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自信为笔,再绘中国经济新画卷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9:5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指标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备受世界瞩目。中国经济是一个风向标,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世界经济就会吃下定心丸。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交出闪亮的“半年考”答卷,确实令人惊喜。

  从主要指标来看,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3%、消费增长贡献率超六成、就业指标完成近七成、夏粮再获丰收。显然,中国经济增长不仅符合心理预期,保持在合理的发展空间,而且展示出了超强的韧性和抗压能力。这是中国经济带给我们的强大自信。

  这种信心不仅来自于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的看好,更来自于中国经济自身释放出来的动力活力。中国经济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高速发展之后,尤其是在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大关之后,无论是从经济发展规律,还是从经济结构特点,或者是从民生发展角度来看,让中国经济保持在一定的发展空间,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发展就成为了一种必然选择。

  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中国经济不仅保持了固有的发展势能,继续实现了稳中有进态势,而且亮点更多,动力更强,潜力更足。从市场活跃度来看,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截至6月底各类市场主体达1.16亿户,这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从制造业来看,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这说明中国实施的创新战略初见成效,并且还会继续释放活力。从服务业来看,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而且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0.6%、7.8%和7.3%。

  从消费拉动来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拉动驶入了快车道。从这些具有代表性的指标来分析,说明中国经济的细胞是活跃的、肌体是健康的、未来是可期的。

  再者,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们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一亿多户市场主体。这些都是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最大底气和自信。

  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只要自己沉着镇定,从容应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从容面对各种国内外的不确定因素,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一心一意抓发展,矢志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不断加大开放力度,以自信为笔,以实干泼墨,我们一定能够再绘中国经济新画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