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才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10:0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出炉。GDP总量破45万亿,同比增长6.3%。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因此,中国何时成为高收入国家,成为媒体和很多国人的关注。

  当然,国人都期盼我国能成为高收入国家,但当前对此进行讨论,真的并不重要。因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现在虽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有着13多亿人口的庞大基数,人均水平还比较低。所以,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所说,与其讨论什么时候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更重要的是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提高人民生活和收入水平,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此话不无道理。

  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硬道理。我们现在关键的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发展经济,推动经济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因为,何时能成为高收入国家,不是一个简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能决定的,也不是谁说了就能算,当知,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发展,只有中国经济增长到一定水平,价格水平保持到合理高度,才可谈“高收入”三字。况且,其他国家增长情况、人民币汇率变化情况,也都会影响到“高收入”名次排列。因此,唯有一心一意把经济搞好、搞上去,才是硬道理。

  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真道理。发展经济为什么?“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我国的经济发展思想很明确,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生活和收入水平。我国规模空前的“脱贫攻坚战”,就是改善人民生活最现实的行动,欣喜的是,目前全国贫困县“摘帽”进程已经过半。当然,行百步半九十,要高质量地满完成脱贫任务、取得脱贫攻坚的完胜,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可以说,现在正处于“肯硬骨头”的艰难时期。所以,此时论何时成为高收入国家,也无甚意义,唯有集中精力、下大力气,如期实现全民脱贫任务,让全国人民都能持续走上致富路,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这才是真谛、真道理。

  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好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方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党的十九大擘画出了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丽蓝图,美丽的蓝图需要一步一步来实现,我国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现在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船到中流狼更急,人到半山破更陡”,最需要的就是一代接一代地接续奋斗,在接力跑中人人都跑好自己的一棒,一句话,就是全党全国人民一条心,人人都能实干担当,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说到底,我国何时能成为高收入国家,这当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与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是一致的。但在当前,决不可好高骛远,把理想变成空想,说千道万,道理只有一条,就是紧跟党中央,举国一盘棋,众志成城,脚踏实地,人人都成为奋斗者,人人都成为追梦人,集中精力干好自己的事情,把我们的经济发展好。如此,成为高收入国家便指日可待,也才有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