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践行“三学会”让“初心使命”熠熠生辉
http://www.scol.com.cn(2019-7-16 8:2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周易·革卦·彖传》云:“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命,本指变革天命,后来泛指重大革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前无古人的重大“革新”,“革命”一词便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而“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理论,目光从整体转向个体,从接受转向自我,是一次加强学习、提高执政能力的理论飞跃。“自我革命”就是要自觉地把全身心都转到“人民”上来,力求做到“三学会”。

  学会从群众角度想事。党员干部一天到晚究竟应该想什么,各有各的答案。然而,一名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干部,大多数时间的思维角度肯定不是自己。我们有的领导干部其实也迫切希望能带领百姓致富,但很多时候就是不从群众角度考虑,结果弄巧成拙。就像前些年在一些山区大力推广的“栽桑养蚕”,领导们也确实费了不少心,但缺乏的就是站在群众角度去想事,管他适合不适合,来个“一刀切”,结果事与愿违。如果能够从群众角度想事,就会因地制宜,找到适合地区发展的好路子,少走许多弯路。

  学会把群众事当家事。“羊群走路靠头羊”,最基层的莫过于村支部,而村支书就是这个村的当家人。一个家长该怎样来治理好一个家庭,确实是值得深思的。不管是房屋的修建还是产业的选择,甚至小件物品的购置等需要切合实际的计划、安排,家庭建设才会搞得好。那么,作为村支部,就要拿出“家长”的气度来。当然,不是在群众面前去耍家长制作风,而是要从整体发展上看问题,千万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被一叶障目,就会顾此失彼、因小失大,不能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这就要求村支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审时度势,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甚至比自家的事还要考虑得更周全。

  学会竭全力为民办事。“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本来是干着同样的事情,有时觉得轻松,有时觉得劳累;有时感到愉快,有时感到无奈……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是动机决定的。对于这一点,党员干部也不能例外。一个心中有民的党员干部,只要是群众的事,办起来就会尽心尽力,并且乐此不疲;反之,若是心中只有自己,为群众办事就会牢骚满腹,叫苦连天。雷锋同志在车上不停地帮助乘客时,有人曾问他“累不累”,他坦然地说“不累”。是呀,在竭尽全力为民办事中体验快乐,那是“自我革命”的高境界!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的重要论述,给党员干部加了压,也让大家明确了对标“自我革命”的“镜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句口号,要让“初心”回归与永驻,光靠被动接受外部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自我”上下功夫。只有主动在实践中站在群众角度想事、把群众事当家事、竭全力为民办事,在“三学会”中找差距、抓落实,才能真正实现“自我革命”,让“初心使命”熠熠生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