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机关党建既须“书记抓”也须“抓书记”
http://www.scol.com.cn(2019-7-15 11:0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抓党建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职责,也是党组织书记与生俱来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

  “书记抓、抓书记”,既强调了机关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职能职责,同时也明确了加强党的领导的关键是“抓书记”。抓住“关键少数”,是我们党在管党治党历程中探索总结出来的好经验好办法,既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的积极性、主动性,也在责任上形成了从上至下、层层担当负责的责任链条。党组织书记作为“关键中的关键”“少数中的少数”,不仅要亲自抓、主动抓、扎实抓,更要层层抓、抓层层,传导任务、压实责任,从严形成党建合力,从实激发党建活力,真正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处、见到成效。

  书记抓党建是落实党建责任的必须要求,也是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向深走、向实处走的必须基础。机关党组织书记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渎职,党的建设工作既是机关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也是机关党组织书记的神圣天职,作为机关党组织书记,第一要务、第一职责、第一使命就是抓好党建。与此同时,不仅要自己抓,而且还要带动和督促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把重点标注出来,把责任固定下来,把目标制定出来,促进班子成员从“要我抓”变为“我要抓”。

  抓党组织书记是确保党建实效的必须要求,也是倒逼党组织书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必须举措。机关党建工作抓住书记,就等于抓住机关党建的“牛鼻子”,机关党建能否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牛鼻子”牵得牢不牢。“抓书记”不仅要抓责任落实,更要抓任务推进,既要发挥机关党组织书记的主观能动性,更要依靠监督检查的力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其实,“抓书记”也是党的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负责、业务精湛的党组织书记“领头羊”队伍。

  现实中,有的机关党组织书记把党建视作“副业”,思想不够重视、聚焦不够精准、推进不够有力,党组织书记在岗不尽责、在位不履职,导致机关党建工作没有被“置顶”。有的部门和地方“抓书记”责任不明确、重点不突出、惩处不逗硬,督促检查走走过场、高高形式,追责问责如同隔靴搔痒、不痛不痒,导致机关党组织书记责任落不到实处。这些现象和问题都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责任担当不够有力,久而久之必然铸成大患。

  机关党建不管是“书记抓”还是“抓书记”,都是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任务,是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核心内容,任何时候都必须一以贯之、驰而不息地巩固强化,唯有如此,才能在推进机关党建中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