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抓两头带中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3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而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因此,只有打造高质量的党组织,才能真正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党的基层组织有八项基本任务,其中任务之一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就在日前中央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也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此来看,无论是"找差距"还是"抓两头带中间",其指向正是"积极创先争优",其落脚点正是"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需要基层党组织有强担当善作为的组织能力和本领,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谈到"抓两头带中间",实践证明,这既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一种系统性思维,也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方法论。

  "抓两头"抓的是关键少数。所谓"两头"一头是树先进典型,一头是做后进转化,从整体而言,"两头"是少数。而推动后进赶先进,首当找到二者之间的差距,结合当前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清正廉洁上存在的差距,从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缩小差距。只有明差距,才能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求进步。

  "带中间"带的是整体提高。所谓"中间"是就"两头"而言的,其为一个动态的位置,如果动态成静态,一旦后进赶先进,"中间"势必滑落到后进这一头。因此"带中间"就是要发挥基层党员队伍的核心作用,激发他们积极创先争优的热情,促进中间争先进,主动向先进靠拢,从而倒逼先进更前进,增强整体上进的拉动力,推动基层组织整个群体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从而形成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工作机制。

  其实,能否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直接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忘没忘、使命牢不牢、找差距严不严、抓落实实不实。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纠结事,就能将"抓两头带中间"转化为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强大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