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更开放,让中国和世界更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2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G20大阪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释强烈开放信号后的两周来,国际媒体掀起了报道中国开放的小热潮,映照出中国的最新开放“作为”——发布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调快”金融开放时间表,布局自贸区扩大开放……

  历史大潮,风云激荡。回首历史,若说中国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气势恢宏的鸿篇巨制,那么,对外开放就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再看当前,面对世界百年之变局,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中国扩大开放不停步,主动开放更作为,逻辑更加清晰,也更彰显了中国开放的决心与自信。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40多年来不曾改变。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从沿海到内陆,从兴办特区到建设自贸区,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再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日益走近世界大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实践证明,中国40多年成功的开放之路,不仅是发展了自己,更造福了世界。“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习近平关于中国开放的这些话语,掷地有声,震荡五洲,既是中国开放历史足音的回荡,又成为新时代中国“更开放”的宣言。

  我们把镜头拉长开来,依次掠过G20大阪峰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乃至更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可以发现,习近平在各种场合不失时机地就“开放”进行反复阐释,一再宣示开放,其主旨只有一个,就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既彰显出中国将站在新起点上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给世界吃下了一颗中国对外开放初心不变的“定心丸”。

  当前,世界单边主义、贸易霸权主义盛行,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但中国“更开放”,能够以此因应变局,只因中国深深懂得,置身天涯比邻的“地球村”,中国也需在世界变局中探寻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未来,而“更开放”正是中国应对变局的一把钥匙和务实解局的有力抓手,中国“更开放”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也得到了世界的更认可。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的决心。改革永远在路上,开放大门永远敞开着。习近平认为,各国“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利益差异和观点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弘扬伙伴精神”,做到“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其实,这也是开放的重大意义所在,只有开放,才能互通互容,化解矛盾分歧,达成发展共识,从而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中国的“更开放”没有什么力量可阻挡。因为,中国是中国的中国,中国也是世界的中国。当前,“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与中国企业5G合作的外企名单不断加长……这些,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更开放”必将推动中国和世界更发展,现在的关键就是要举国同心,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