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儿女百年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8:4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自1405年开始,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舟师七下西洋,拉开了中华民族走向远洋的序幕,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中国印记。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海洋面积相当于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1.8万多千米的大陆海岸线,1.4万多千米的岛屿岸线,勾勒出我国辽阔的海疆,使我国拥有了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自郑和七下西洋开启大航海时代至今,我国已经发展成为现代航运大国、海员大国、造船大国和渔业大国,海洋石油等资源开发也取得了迅猛发展,海洋是我国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依托这片蔚蓝,我们走向世界的步伐更加稳健。

  历史,从来都是现实最好的教科书。虽然郑和七下西洋,把中华文明传播到了异国他乡,成为我国古代航海史上最伟大、最著名的壮举;虽然妈祖海洋文化在千年航海通商史中不断传承升华,体现了中国海洋文化的一种特质……然而,自郑和第七次下西洋后,我国便进入了漫长的海禁锁国时期。特别是由于长期处于有海无防、有海无权的落后状态,致使中华民族错失了海洋意识觉醒、海洋大发展的机遇,给我们留下了“背海则弱、向海则兴,封海而衰、开海则盛”的深刻警示。

  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彻底改变历史上形成上的“重陆轻海”的落后观念,从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起步,海洋经济显示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迈出了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的历史性步伐。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十八大明确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为海洋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又是一年中国“航海日”,重温这些重要论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海洋情怀”,更加坚定建设海洋强国的决心和信心。纵观人类发展史,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保障。走向海洋,是我们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更是中华儿女的百年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所说的,“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这个信念,是近14亿人的共同信念,是顺应世界潮流、反映民族众望的必然选择。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国际战略布局的全面推进,我国发展的战略重心正在进一步向海上方向倾斜,国家战略利益正在向海上方向迅速拓展,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不仅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选择,更是国家的战略、全民的意志。重走海洋路,中国的“航海日”既是纪念日,也是出征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重头越”,全民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列阵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时代夙愿一定会从蓝图走向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