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初心,要落实在民生实事里
http://www.scol.com.cn(2019-7-8 11:3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溪碧波凝翠,青山郁郁葱葱,茂林修竹,白墙黛瓦,擂茶飘香……这诗情画意的地方是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2019-07-08 央视网)

  这诗情画意的地方,更书写着一个感人的故事:20多年前,这里还是个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幢新房子,没有一盏能亮的路灯“三无村”,村民只能靠种植水稻、烟叶等的微薄收入度日。1997年4月的一天,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常口村来调研,实地了解和察看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对村民们语重心长地说:“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你们要画好山水画,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

  常口村村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后来总结成72字的村规民约,刻在碑上,立在村口。常口村村民邱彩立对这一幕记忆犹新,他说:“总书记当年走进我家,我拿出擂茶招待他,他还叮嘱说要勤劳致富、重视教育、团结邻里,这些后来都写进了我们村的村规民约。”可见,乡亲们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刻碑,是用心写成的丰碑,不但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的关注,更刻写出共产党人的初心。

  其实,习近平总书记从做知青到陕北梁家河,几十年一路走来,从地方到中央,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留下了他很多亲民、为民的感人故事。2004年6月10日,福建长汀老乡捎来一篮杨梅摆在了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桌上。人们常说“人走茶凉”,但在福建长汀老乡心里,却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这位曾经为他们一心谋利益的好公仆,“一篮杨梅”装的满满都是老百姓的爱心。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同样感人肺腑。那是在陕北梁家河村插队时,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延安地区3万北京知青之一,也是第一个当大队党支部书记,北京市奖励给他一辆三轮摩托车,他却找到延安农机局,将如此紧俏的物品换了一台磨面机,为全村人开了个磨坊,还换了一辆手扶拖拉机,为全村人耕地、拉庄稼。

  在习近平总书记众多的为民故事中,看似都是一些小事,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正如他在一篇文章中回忆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要为人民做实事”,正是这样,他才“治大国若烹小鲜”,老百姓的油盐酱醋茶也常常挂记在他心里,就是城市垃圾分类、农村厕所改造这样的“小事”,他也始终牵挂在心。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众多的为民故事,更让我们能够深刻认识他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但初心不止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关键在于行动,要落实在民生实事里。 民生无小事,初心就在事关人民群众生活的每一件具体小事里。所以,不忘初心,必须从办好民生小事实事做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