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以四个转变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9-7-5 8:0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聚焦主题主线,坚持知行合一,强化问题意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高标准、严要求,抓实在、见实效。(7月3日,新华网)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笔者认为,学习教育就是要牢牢践行总要求,聚焦具体目标,以四个转变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变要我守为我要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而这一初心使命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党的宗旨信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党员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就为守初心担使命立下了铮铮誓言,这应是共产党人的一种行动自觉。只有从内心深处提高守初心担使命的认识,才能主动加强自我修为,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修炼、自我提高。

  变要我担为我要担。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勇于担当。如果把担当看成是组织的要求被动接受,而非自觉行为,那这样的担当只能是一种无所谓的表现,很难做到把责任担在肩上,更不要说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而主动担当、积极担当,其所散发出来的不仅仅是态度,还有思想,正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体现。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不是看其把初心使命挂在嘴上,关键看你是否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变要我找为我要找。只有认识自身的不足,才能增强前进的动力。“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之一,如果党员干部仅把其作为被动要求,势必会在自己的眼中少了镜子的亮光,难以看到自身的问题所在,差距有多远。倘若党员干部将要求转化为敢于自我革命的自觉,主动做好与理论思想、党章党规、身边榜样的对照,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作风、担当、作为、廉洁、奉献上,检视问题、查找差距,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必然会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有助于党员干部的成长锻炼。

  变要我抓为我要抓。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本身也是推动工作落实。群众的每一件操心事、烦心事的解决,每一个美好生活向往的实现都需要通过抓落实来完成。而抓落实需要严实的作风和善为的本领,党员干部如果被动地抓落实,难免不出现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倘若党员干部能善始善终地把工作攥在手上,主动出击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就会变得不再难。

  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而学习教育开展得怎么样,关键就看是否实现了四个转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否不断增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