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唱响与奋斗相伴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19-7-2 8:3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宣部1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 (7月2日《人民日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却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从“死里逃生唯斗争,铁窗难锁钢铁心”的王若飞,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到“选择用大半生去守护一座孤岛”的王继才,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无数优秀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努力奔跑,用热血铸就忠诚,用信仰书写辉煌,成为不同时代的青年楷模。

  走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的色彩更浓、气息更深。作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圆梦人,广大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城市乡村、各行各业到处都留下他们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青春足迹,洒下他们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辛勤汗水,闪耀着他们勇于探索、富于创新的智慧和光芒,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时代楷模和先锋模范。“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给奋斗一方沃土,就能长成参天大树;给奉献一束阳光,就能散发馥郁芬芳。像所有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党员干部一样,黄文秀同志很普通、很朴实,如同一棵小草、一片绿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对党忠诚、对事业热诚、对群众真诚,在脱贫攻坚的战位上,展示出一个青年党员应有的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力量。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再次告诉我们,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的青春,青春只有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才能显现它的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一切都在黄文秀同志的身上得到显现,给我们的启示是:奋斗的青春也是平凡的,需要一份默默无闻的贡献和宁静致远的境界,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叱咤风云,但一定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

  革命先驱李大钊说过,“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两字,与奋斗相伴,与“时代楷模”同行,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经济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把接力奋斗视为成长进步的阶梯,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让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更加豪迈,更加壮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