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消防员背起老人爬栈道不只是暖心
http://www.scol.com.cn(2019-7-31 8:1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7日,四川乐山一位年轻消防员背八旬老人上山爬栈道的视频引发关注,网友纷纷点赞称“很暖心”。29日,记者了解到,事发当天,视频中的消防员一共背了两位老人爬栈道。消防员称,以后若遇到需要帮助的游客,他还会继续“背下去”。对于网友的点赞,消防员表示,助人为乐很开心(据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帮助他人享受快乐,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助人为乐”。的确,在别人需要得到帮助的时候,主动且尽其能力伸出援手,在看到所要帮助的人得到满足,内心都会感到十分的惬意和快乐。乐山景区的这位消防员,在发现游客老婆婆既想登上佛头,又苦于体力不支以后,马上背起老人一口气攀登相当于24层楼高的佛顶栈道,尽管已经累到了体力极限,但心里依然快乐无比,其原因就在于他不仅看到老人的心愿由自己帮助而实现,更收获了来自社会的鼓励与点赞。  

  帮助他人可以给自己带来快乐,而来自社会的认同与鼓励,在给助人者增添快乐和自豪感的同时,也是激励其将这种精神坚持和发扬下去的动力源泉。应当说,助人为乐是人性的原始善良,而能够形成整个社会的助人为乐氛围,则需要共同呵护和接力传递。曾几何时,扶起摔倒的老人,就这么看似最简单不过的助人行为,却因为个别老人的“讹诈”,非但没有让助人者感受到快乐,而由此现象被放大所产生的误导,又使整个社会将“扶老携幼”视为一种风险,从而导致人们看见老人摔倒不敢扶、不愿扶。由此可见,助人是否能感受到快乐,也离不开社会氛围的“扶持”。  

  相比起扶起路边摔倒的老人,消防员背起老年游客攀登“24楼台阶”要艰难太多,而且这样的帮助,既不是消防员的职责必须,更非老人或其家属的主动提出,完全就是为满足老人想看大佛的一种心愿。笔者还注意到,在消防员发现老人攀登困难时,老人因体力不支已经有了晕厥现象,老人的亲属甚至已准备报警求助,而此时的消防员二话不说,一句“我背你上去”就将老人背上了佛顶栈道。在这个高温季节,单人一口气爬上24楼都很不容易,更何况背上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尽管消防员小哥几乎“累瘫”,但看到老人的心愿得到满足,助人的快乐任然溢于言表。  

  其实,无论是帮助他人获得的感受,还是分享温暖带来的感动,快乐都来自相互的信任与理解。消防员表示会“继续背下去”,正是出于这份“赠人玫瑰留有余香”的快乐收获。试想一下,如果消防员将老人背上佛顶栈道之后,老人或其家属非但不知感恩反而以消防员此举造成老人症状加重为由,责怪甚至“讹诈”消防员,注定又将是另外一种结果,消防员非但不会表示“继续背下去”,再遇到这种情况,选择冷眼旁观也未可知。  

  警察做好事,社会习以为常;解放军战士见义勇为,我们认为很正常,而消防员的“前身”是现役军人,背老人爬栈道,网友既敬佩也感到很温暖,而所有这一切,无不来自社会对这些群体的高度信赖和业已形成的良好氛围。其实,我们也应该信任眼前的社会,对“社会人”所做的好人好事,少些无端质疑,多些理解和鼓励,共同营造出充满和谐正能量的社会氛围,让助人者感受“余香”快乐的同时,也能分享到来自社会的支持、赞誉和鼓励,让助人为乐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新风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