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是一个良好开端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7:4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2日上午早高峰时段,四川省遂宁市消防人员驾车通过当地一处隧道去救火时,所有私家车司机听到警笛后,纷纷向行车道两侧挪车,腾出了可供一辆车通行的空间,让消防车优先通过。消防员拍下视频传上网后,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7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正是因为私家车车主集体实施“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行动,才让消防车大约20分钟的行程,只用了5分钟就顺利通过了隧道。结果,消防人员及时赶到火场,很快扑灭了大火,未造成人员伤亡。

  消防车辆担负着清除危险、救死扶伤的工作,其重要性自不待言。避让消防车辆,让消防车顺利通行不仅有法律规定加以保障,也是其他车辆司机应履行的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的行为。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仍有一些其他车辆不光不给消防车辆让行,有的还肆意开上号称“生命通道”的应急车道。前段时间就发生了“应急车道被占,伤者家属下跪求让路”的事件:一老人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在被送往医院时急救车堵在高速路上,其女儿只好下跪乞求其他车辆为急救车让行,结果因耽误时间过长,老人抢救无效去世。

  应急车道尚且被占领,那么在没有应急车道的隧道里,救护车辆肯定会寸步难行,这也是新闻中的消防人员原推算需要20分钟通过的原因。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隧道里的私家车司机集体行动,自动向隧道两侧墙壁靠拢,有的车辆距离隧道墙壁大约只有5厘米,这种“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的做法,令人暖心。

  消防车辆是否能够顺利通行,往往与民众的生命财产捆绑在一起,给消防车让行,其实就是给正在经受煎熬的人们打开一扇“生命希望之门”。而现实中的每一个人,都不会保证自己永远平安,当自己也面临危险的时候,同样会希望消防车等急救车辆及时到来。而要实现这一愿景,就要从我做起,逐渐培养起一种遇见消防车等急救车辆就自觉避让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这个角度说,自觉避让消防车辆,实际上是在营造一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共赢局面。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避让消防车辆是法律规定,也是各位司机应该履行的义务,但是要变成全社会普遍的自觉行动,恐怕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逐步实现,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而此次发生的“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事件,或许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不断坚持下去,量变到质变,就能早日实现法制所要求的蓝图与愿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