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交通构筑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2019-7-22 9:0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雅安交通立足“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提出“东融西拓、南链北畅,打造‘一带一路’西部陆海通道次枢纽和开发开放新高地”,到2022年底,构建以4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和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那么,雅安交通建设进展如何?又会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2019年07月22日四川日报)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普通市民对道路交通条件的变迁有最直观的感受。从两条国道到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再到铁路即将通车,以及无水港、飞机场的实施规划……雅安交通紧紧围绕构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使命和任务,全力实施 “东融西拓、南链北畅,打造‘一带一路’西部陆海通道次枢纽和开发开放新高地” 的交通战略,勾勒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美好蓝图。

  雅安市位于长江上游、四川盆地西缘,地理位置十分的优越,自古以来就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等美誉。雅安是一座非常有潜力的城市,雅安交通条件优越,2018年12月,成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让雅安真正融入成都“一小时经济圈”;雅康高速公路全线通车,终结甘孜地区不通高速的历史,也让雅安作为川西交通枢纽、进藏物资集散地的区位优势得以凸显。加之,雅西高速、雅乐高速、315国道的开通打通雅安“东融西拓、南链北畅”的快车道,如果用“四通八达”来形容雅安,笔者认为,一点不过分,正是有“四通八达”的交通,才构筑起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雏形。

  一直以来,雅安市始终坚持交通先行理念,按照“东融西拓、南链北畅”的拓展方向,对城市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从目前来,全市各县区、各部门正拧成一股绳,各个项目多点开花,内外发力,加快打通“大动脉”、接通“断头路”、疏通“毛细血管”,加快建设外联通道成网、内畅市域交通的西综合交通枢纽。正如报道称,对外,雅安加快建设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开工建设泸石高速;对内,雅安加快建设雨名快速通道、省道105线雅安至上里段、省道104线南郊至孔坪段、省道217线石棉至甘洛段、多营青衣江大桥,开工建设省道104线草坝至姚桥段改建项目、草坝青衣江大桥(茶地坎渡改桥),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联通产业路,加快雨名飞“三区”同城化步伐,打造主城区15分钟快速交通圈、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雅安市交通建设已完成投资2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3%,笔者认为,无论是对外,还是对内,交通先行的理念始终贯穿于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而且在克服各种施工困难的前提下,交通建设投资已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可以说,四通八达的路网,正缩千里于咫尺,变天堑为通途,让雅安和全省一样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对产业间无缝对接、融合发展,必定产生更强的助推、引领作用,同时也激发了高质量发内生动力,扩大了雅安的知名度,正是依托于交通优先理念,可供雅安着眼的不仅有“附近的人”,还有更远的“朋友圈”。 可以说,从东到西,从南到北,雅安正构筑起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其实,雅安不仅交通条件优势,而且发展速度非常的快。近年来,雅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形成了有雅安特色的“东融西拓、南链北畅”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在“四向拓展”中,依托优越的交通条件全方位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五大经济区”,让雅安搭上了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快列车”。从这个意义上讲,交通先行带来的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上半年,雅安市共接待游客2179.28万人次,同比增长18.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79亿元,同比增长26.4%。

  当前,雅安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正处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关键时期,全市各地要抓住机遇,担当使命,按照“东融西拓、南链北畅”的理念,把综合交通作为带动自身优质生态资源向优质发展资源“变现”的催化剂,真正让交通构筑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