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基层社会治理汇民力民意更惠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9-7-9 14:1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到了,游客明显增多,我们的活路不轻松。”7月2日,记者一行在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见到了72岁的“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朝珍孃孃。此时的春熙路气温闷热,人潮涌动,陈朝珍的额头上满是细密的汗水。“小伙子,红灯红灯,停下来!”来不及和记者多说,陈朝珍转身喊停一辆疾驰的电瓶车。让热心肠的成都孃孃走上街头参与志愿服务,这是春熙路街道办辖区社会治理的新招。(2019年07月09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些都抓到点子上,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四川各地正在积极探索。

  就成都而言,成都市锦江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以建设“社会创新区”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动街道管理体制、社区治理体制、社会组织管理体制“三大改革”为核心,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民生服务、小区院落自治、社工队伍建设“四大工程”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逐步探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锦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

  面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锦江区整合社区警务与社会力量,组建“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探索志愿服务的做法在蓉城传为佳话,使基层治理靠基层,共建共管共促平安成为一种共识。加强对辖区步行街的巡查及春熙商圈文明经商宣传,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对街面商家、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倡导文明经商,做文明市民;为外来游客提供问路和春熙路公共交通咨询服务……“春熙嬢嬢”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把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彰显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感受到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温暖,感受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

  作为享誉全国的百年商街——成都市锦江区春熙路,是成都展现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根据今年1月底成都春熙路商圈发布的商圈消费活力指数报告,春熙路商圈节假日平均客流达到100多万人次,即使是工作日平均客流也达到73万人次。换言之,春熙路治理得好不好,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成都的“口碑”。因此,笔者认为,在春熙路治理中组建的“春熙嬢嬢志愿服务队”是成都市推动社区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一个缩影,是成都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创新举措,也是基层社会治理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一支新生力量。

  不仅如此,针对村级债务公布不及时等问题,南充阆中市柏垭镇碧云村以召开阳光问廉坝坝会形式现场解释解答问题、现场办公解决群众诉求。针对民意能不能畅通,基层社会治理能不能长效等问题,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街道办将旧房屋改造成群众议事厅,着力打造成居民议事厅。同时,凉山盐源县、阿坝红原县找准搞好基层社会治理切入点和基础,把基层社会治理与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让基层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果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从“春熙孃孃”到阳光问廉坝坝会,再到居民议事厅……基层社会治理能不能赢得老百姓认可、赞成和支持,关键在于能不能找到着力点,能不能汇民力、汇民意、惠民生,广泛地激发社会参与。然而,各地经验都表明县域基层社会治理符合四川面积大、区域差异大的实际,搭建了为服务群众、畅通民意、廉政为民的良好平台,折射出基层法治思维和能力的提升,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用成都市民陈平的话说“对社区有啥看法,街坊邻居在这心平气和说开,街道办也愿意听我们的意见”。

  社会治理的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在人民群众。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治理新格局,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这样,才能让基层社会治理汇民力民意更惠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