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院输错药”不能仅责任人停职
http://www.scol.com.cn(2019-7-6 8:2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日23时许,雅安市人民医院针对“3个月婴儿被错输2天乙酰谷酰胺”通报称,将为患儿转至上级医院检查治疗并垫付费用,相关责任人被停职同时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调查。患儿将于今日(7月4日)上午转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7月4日新京报)

  3个月的女婴小沫因转氨酶高在雅安市人民医院治疗,医院为其错输2天乙酰谷酰胺。据说明书,乙酰谷酰胺系治疗脑外伤性昏迷、偏瘫、高位截瘫等病征,成人每日注射量在0.3g-0.6g,儿童要根据体重和病情减量,在使用过程中,血压会下降,不良反应不明。事后,雅安市人民医院发布通报称,系该院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经双方协商,患儿将于7月4日上午转上级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治疗,相关费用由该院垫付。并责令相关责任人停岗停职,根据后续调查情况作严肃处理。

  按照规定,患者输液,做到“三查七对”,即输液之前,要核对患者身份,药品名称、剂量、剂型、使用时间及效期等。实际上,患者输液从开药、取药、配药再到输液时核对病人姓名、床号等要经过一系列程序,如果医院有严格的制度,医务人员又执行到位,药房在患者家属取药时认真检查、核对;护士在配药时认真查验。只要其中的一道关把好了,输错药的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

  输错药可不是小事,不但会延误病情,还有可能会加重病情直至危害生命。在医理和药理的双重规范下,每一类参与医疗的药物都会在整个过程中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也就是说治疗疾病必须对症下药。医院给患者输错药,是不可原谅的事情。近几年,一些医院给患者输错药,输过期药的情况屡屡见诸报端,有些是患者有心无心发现的,也有是在患者身体发生不良反应后才被发现的,严重影响了民众对医院的信任度。对于医院输错药,千万不能认为只要没出人命就不是大事,而是应该依法依规行事。

  生命重于泰山,管理不能轻如鸿毛。给患者输错药,令人不寒而栗,说明医院和医生的责任心的错失。医院输错药,不只是一起医疗事故,而是一个深深的教训。医院输错药,已经触碰到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这是不言而喻的。有关部门对涉事医院予以立案调查、严肃追责是应有的、必要的态度,只有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查处,才能让我们的医院和医护人员更加严谨做事,类似的“低级失误”才不会重演,患者的安全也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当然,要防止医院输错药的情况再次发生,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处罚是不够的,各医院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充分的保障。另外,应该依照《侵权责任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有过错的,由医疗机构承担赔偿责任。”患者一旦受到了伤害,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