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扶贫培训要解决“最后一百米”
http://www.scol.com.cn(2019-7-3 8:4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拓宽增收渠道,广元苍溪县高坡镇柏木村计划7月举办一次采摘活动,这是张正从近日结束的苍溪县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上取回的“产业经”。苍溪县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共8期,对全县2000多名帮扶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培训结束后,帮扶干部又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将所学内容用于扶贫工作中。(7月2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吃劲时候,尤其需要响鼓重锤,需要打起精神。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缺什么补什么,开展订单式培训,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做到培训接地气,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为脱贫攻坚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这也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

  总体而言,四川的脱贫攻坚进展顺利,除了凉山州的深度贫困地区外,各地的脱贫攻坚都按照既定目标推进。但由于四川是全国六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虽然从贫困总人数和贫困发生率来看,都有了大幅度的减少,但由于受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如何做好脱贫后的巩固和提升工作,如何实现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还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再接再厉。

  由于脱贫攻坚战打了好几年,部分一线扶贫干部存在“时间一到、帽子摘掉”“干了好几年、肯定能过关”等懈怠思想。在关键时候尤其要避免这种松懈心理和麻醉思想,对此要利用专题培训班,及时敲响警钟。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专题培训不能一概而论,而是要根据地方实际开设专题课程。

  从“高质量脱贫摘帽验收注意事项及档案管理”,到“脱贫摘帽我有责”专题讨论,及“如何预防脱贫攻坚领域腐败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专题讲座,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到持续提高农村现代治理能力,四川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上拿出升级版,不仅讲基本的技能技术,更着力于扶贫干部思想意识的提升,解决扶贫干部的思想意识疙瘩,这样才能顺利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百米”。

  解决了干部的思想意识问题,更要解决干部的能力水平问题。脱贫攻坚越是到关键时候,越是要注重干部能力水平的提升。比如针对贫困村的土地流转问题,由于某些村无法大范围流转土地但却有大量的林地山地,因此,培训课上专家建议将林地与山地纳入流转范围,充分利用林地山地来推广种植其他东西。

  针对扶贫项目的实施,如何用好用活扶贫资金,培训课也设置了专门的课题。缺什么补什么 让扶贫干部学到真招实招,这是四川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的初衷和目的所在。

  要提升扶贫干部的能力水平,关键要理论联系实际。比如针对藏区和彝区的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为干部专门讲解发展乡村旅游、建强贫困村党组织等方面的内容。

  通过专题培训,一方面组织提升干部对政策的理解,提高扶贫资源传递效率;一方面注重提振扶贫干部的精神状态,大家一鼓作气,凝心聚力,才能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