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消费者正常差评权理应得到法律力挺
http://www.scol.com.cn(2019-7-31 8:0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桐乡市的小吴是一位爱美的姑娘。一次理完发后,小吴很不满意,发朋友圈给理发店写了差评。结果店家不乐意了,将小吴告上了法庭,要求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损失。近日,这样一起因“差评”引发的纠纷,在桐乡法院调解完毕。(7月30日《浙江法制报》)

  消费者去理发店理发,感觉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导致自身利益受损,所以回来以后就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给理发店写了负面评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差评”。而这个差评被理发店看到以后,却不愿意了,在要求消费者删除未果的情况下,把其告上了法院,认为其涉嫌恶意差评,损害了理发店的名誉,还导致理发店生意一落千丈,因此要求消费者删除差评,赔礼道歉,并且赔偿经济损失2万余元。

  然而法院法官在认真审理这起案件后,却没有支持理发店的诉求,理由是法官认为消费者发布在朋友圈的评价,属于普通的评价,内容较为客观、公正,所以算不上是恶意差评。最终,法院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消费者删除了朋友圈的内容,而理发店也选择撤诉,双方握手言和。

  这起案件向我们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法律虽然会严厉打击互联网交易中的恶意差评现象,但是对于不属于恶意的,而是客观公正的普通的差评权利,法律则是坚决支持和力挺的。换言之,法律反对恶意差评,但是支持正常的差评,消费者享有正常差评的权利。

  不管是在网络商家的商品评价当中,还是通过消费者各种各样的自媒体,通过网络对商品作出评价,已经成为消费者反馈信息的重要手段之一。不可否认,商家在遭遇竞争对手或职业差评师的恶意差评时,也是苦不堪言。对于这类恶意差评,商家有权要求撤回并补偿相应损失。而一旦商家诉诸法律,法院也往往会支持商家的正常诉求,通过法律手段打击恶意差评现象。

  但相反的,有的消费者在给出自己的真实消费感受后,受到商家的纠缠骚扰,甚至威胁人身安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收集证据,或者报警,或者通过法律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即便向新闻中这家理发店一样,在要求消费者删除差评而不得之后,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虽然其方式值得肯定,但是消费者的差评毕竟是正常的,而非恶意的,所以这样的权利也是应该得到保护的。

  这件事尽管以调解结束,但是仍旧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消费者来说,可以正常使用自己的差评权而不用担心商家的骚扰、威胁,而对于商家来说,不但要尊重消费者正常的差评权,而且更要完善自己的服务水平,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坚持诚信经营,以此来减少消费者的差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