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客服语音电话不能是“找不到人的电话”
http://www.scol.com.cn(2019-7-29 8:0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被困在车里了,很闷,快喘不上气了,快来救救我!”7月23日20点27分,宁波余杭公安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男子报警。原来,这名男子驾驶一辆共享汽车到目的地后,就通过手机APP点了停止计费,没想到车辆突然上锁了,再想点APP开锁,车辆没电了,车门打不开,人出不去,敲打车窗玻璃也没用。他拨打共享汽车厂家的客服电话求救,但接听的全部是语音机器人,怎么都转不到人工接线。幸亏110及时赶到,救了他一命。(7月28日《宁波日报》)

  “客服语音电话”是最近这几年火速流行起来的一种服务模式,被很多单位采用。不过,这一次“客服语音电话”险些就害死了人。在市民需要求助的时候,对方的服务电话一直处于“语音模式”,根本就无法接转到“人工模式”。没有办法,市民拨打了110,这才转危为安。

  我们可以搞一个假设,假设在拨打110的时候也一直处于“语音服务模式”,那么这位市民还能不能脱离危险呢?恐怕会是十分危险的结果了。

  “客服语音电话”是科技时代给客户服务带来的利好。一个方面是,其给市民留下了选择的空间,可以选择“人工服务”也可以选择“自主服务”、“留言服务”。一个方面是,给服务单位节约了人力资源,节省了工资支付。原本这种服务模式是一种多元化的服务模式。然而,由于一些公共服务单位过于依赖“客户语音电话”,也造成了不少问题。

  像报道中说的这种情况,就是其中之一。市民无法选择“人工服务”,或者说“人工服务”就是一个摆设。当你选择“人工接听”的时候,要么处于“接听困难”的境地,拨打好多次也“无人接听”。要么就是永远处于“无人接听”的境地。“客服语音电话”已经被严重的滥用了。

  应该说“客服语音电话”这种服务模式是比较成熟的,其借助了现代科技,借助了大数据网络,实现了服务的便捷化。只不过是,再好的科技,也是冰冷的数据,冰冷的机器。在一些层面上来说,服务还是离不开“真实的人”的。遗憾的是,由于一些单位对“客服语音电话”过于依赖,而导致了“找不到人”的情况,“客服语音电话”成为了“播放录音的电话”,成为了“无人接听的电话”。以至于在需要人工解决问题的时候,根本就无法解决问题,给老百姓带来了困扰,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不习惯使用这种服务模式,不是要按“1”就是要按“3”,反反复复就是找不到“接电话的真人”。

  “客服语音电话”只能是服务的一种方式,而不应该成为服务的唯一,或者是直接“取代人工”。这起险些害死人的“客服语音电话”事件是值得反思的。机器永远不能取代人工。客服语音电话,不能是“找不到人的电话”,科技依赖症需要治治病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