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卖比堂食贵”是商家的市场定价策略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9:4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近期,有读者称,其在一快餐品牌自主开发的APP上发现同样的产品,外送和到店取餐的价格差较多,其中某套餐价格相差11元。记者探访发现,多款APP上均存在此情况。对于差价,上述品牌的门店表示,外送与门店自取的价格确实有所差别,这是“公司定的”,而公司为何制定如此规则,该品牌没有进一步解释。不仅如此,多家餐厅的堂食价格也与外卖有所差别。(7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在外卖搞补贴大战,价格比堂食便宜,甚至白吃的时候,没有人批评餐企搞价格差别化,反而都兴高采烈地享受促销价。而在外卖市场格局已定,行业进入稳定的流量收割期后,“外卖比堂食贵”的时候,却有这么多人站出来,声称商家搞价格差别化、不合理、侵权等。都是同一批客户,面对餐食价格变化,反差却如此之大,真是咄咄怪事!

  “外卖比堂食贵”并不奇怪,这是商家的定价策略,其目的就是在保障销售的基础上,尽可能达到利润最大化。对于餐饮企业而言,每天的进餐时间段基本固定,餐企的原料和人手都有限,导致餐食供应量也有限,而外卖是餐饮服务的延伸,外卖销售多一些,就意味着挤占堂食份额,为了达到供应平衡,保障门店基本客流和利润,就要采取相应的价格杠杆,引导部分对价格敏感的客户,选择堂食而非外卖。

  此前,在外卖兴起之初,平台和商家为了推广服务,采取了大额补贴政策,外卖价格远远低于堂食,从而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外卖客户。如今,这些忠实客户在养成订餐习惯,享受到外卖便利服务后,就很难改变,即便平台补贴减少、外卖价格逐渐恢复,甚至出现“外卖比堂食贵”,都不会让他们完全退缩,很多人依然会选择外卖服务。

  事实上,堂食客户与外卖客户看似都是食客,有身份互相转换的可能性,但在细分方面的需求和消费习惯,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会受到价格的影响。而餐企和平台就是利用这一点,在不同的市场竞争阶段,制定相应的价格策略,在餐饮价格方面花心思,有意识的引导食客做出选择,以满足餐企和平台的销售和利润需求。

  需要明确的是,餐饮业属于市场化竞争,企业拥有完全的自主定价权,只要做到明码标价,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就是合法行为。显然,只要餐企和平台遵守这些规定,让消费者清楚知道价格差别,那么“外卖比堂食贵”就不违法,也没有侵犯消费者权益。而且,受到市场激烈竞争的制约,外卖与堂食的价差不可能太大,毕竟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很大,太贵了就可以换一家点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