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放快件箱需经用户同意”保障知情权和选择权
http://www.scol.com.cn(2019-7-22 8:3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的快件已经投放到快件箱,请尽快取件。”快递员事先没通知一声,就把快件投递进了智能快件箱,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否则此类情况算违规。(7月21日《现代快报》)

  智能快件箱、代收点、驿站等终端末梢,被视为快递业解决“最后一百米”难题的最佳选择,如今在各地城市已经普及,编织成一个覆盖社区、街道、大学城、写字楼的网络,实现了高效配送快递的目标。不过,由于快递员不通知用户,就将快递放进快件箱、代收点的情况非常普遍,衍生出很多不便、麻烦、纠纷,引起众多用户强烈不满。国家邮政局的规定,乃是依法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利于促进快递业的规范发展,减少无谓纠纷。

  需要看到的是,这并非啥新规。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家首部快递业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就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但是,该规定并未被严格执行,快递员未经同意将快递放入快件箱、代收点等仍普遍发生,此次国家邮政局发布《办法》,规范智能快件箱的使用标准,以期达到量化、细化原则,便于执行相关规定。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快件量保持每年高达40%以上的增长率,快递员每天要配送一两百件,遇到“双十一”等电商大促,出现快件量爆炸式增长,更是忙的不可开交。正是在这种现实压力下,快递业加强了终端末梢的配送能力,采取布局智能快件箱、代收点、驿站等方式,拉近与用户的空间距离,并利用多元化的配送模式,实现了快速配送,提高了快递业的运营效率。

  可见,智能快件箱、代收点等是行业发展的结果,给广大用户带来了新的体验,也助力快递公司和快递员的收入增长。但是,部分快递员图省事,为了节约时间、提高配送量、完成任务考核,没有严格遵守配送规定,未经用户同意就将快递放入快件箱,则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容易因快件破损、超期收费等诱发消费纠纷。因此,对智能快件箱的使用和快递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乃是非常有必要的,既能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也可促进快递业“最后一百米”更好地发展。

  需要看到的是,现实中确实有用户不在家、未接电话、小区刷门禁卡等原因,导致快递无法正常配送到家的情况,这就应给予快递员相应的变通权限,允许其将快递放入快件箱、代收点。同时,还应该加强源头管理,督促电商平台、快递公司进行配送地址优化,鼓励用户在购物时就自行选择配送方式,根据工作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决定到底是放入快件箱、代收点,还是送货到家,以充分保障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