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垃圾计量收费,“香港模式”可资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9-7-20 8:1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香港,如何破解“垃圾围城”,降低城市整体垃圾产生量和碳排放量,一直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2018年10月,特区政府环境局向立法会提交草案,建议市民以指定垃圾袋扔垃圾并缴纳相关费用。通过在社会建立“污染者自付”观念,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由此,香港的垃圾处理将迈入收费时代。在这份《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中,建议按照垃圾重量或垃圾袋种类向市民收取费用。(《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20日)

  所谓的垃圾计量收费,简而言之就是按照垃圾的重量收取相应的费用。据悉,香港垃圾收费将通过政府指定的垃圾袋进行实施,垃圾袋规格共9种,容量从3升到100升不等,并拟在全港设置4000个政府指定垃圾袋售卖点。在收费实施的前3年,以每升0.11元(港币,下同)的标准收费。若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使用一个常用的10升到15升指定垃圾袋,每月需缴费33元到51元。笔者以为,垃圾计量收费,“香港模式”可资借鉴。

  这些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垃圾分类渐成共识。自今年7月1日起上海率先实施《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提出垃圾实行分类管理,对不按照规定投放垃圾的将受到处罚。上海“垃圾新政”实施一周后,共开具出近200张罚单,涵盖社会各个层面,既有企事业单位,也有个人,还有一些商场,显示了地方法规的严肃性。

  罚款不是目的,让人们养成按照要求投放垃圾才是目的。垃圾按计量收费的好处在于,一来可以减少垃圾的产生量。传统语境下,有些人制造垃圾似乎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吃过用过的东西信手一扔,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不说,也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尤其到了夏天,一些垃圾容易腐败变质,产生蚊子和蛆,成为“致病因子”。垃圾实行计量收费,一些人考虑到经济因素,定会收敛自己,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二来迎合了垃圾管理实行有偿服务的发展趋势。我们知道,垃圾处理是个很棘手的问题,垃圾处理要消耗一定的社会管理成本,收集也好,运输也好,处理也好,每个环节都需要成本付出,这些垃圾成本的费用最终由垃圾制造者来买单,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买卖原则”。

  当然,实行垃圾计量收费尚处于探索阶段,不可“一步到位”,毕竟垃圾分类才刚刚开始,人们对一项新生事物要有一个渐渐接受的过程。依笔者所见,可在一些具备条件的一二线城市先行试点,而后在全国推开。但不管怎样说,香港垃圾按计量收费这种新模式于我们而言,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不妨借而鉴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