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每天服用10千克中药,这是开玩笑吗?
http://www.scol.com.cn(2019-7-19 8:4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底,冯斌的父亲因患精神类疾病,入住镇安县精神病防治院进行封闭治疗两个多月,出院时,因为经济困难,他欠医院1.2万元。前不久医院再次催欠账,冯斌第一次认真看收费清单,发现了不对劲:医院给其父开了600多千克中药材,平均每天用量约达10千克!7月16日,该院一位杜姓工作人员回应说,对于用量错没错,我先和冯先生沟通一下具体情况。此前她在与冯斌沟通中,曾称是打错了单位,应该是“克”而不是“千克”。(7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医生给患者开药时,中药用量的以克计。然而,冯斌的父亲住院仅两个多月,医院居然给他父亲服用了600多千克的中药材——每天多达10千克,10千克啊!如果这样的用量科学,则刷新我们对中药用量的认知。

  起初的沟通时,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说:计量单位打错了,应该是克,不是千克。克与千克,一字之差,谬之千里。如果仅仅是打错了,患者实际上并没有没用那么多的量,计费时也没有按“千克”计费,我们倒也可以理解。毕竟,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一时马虎,算不了什么大问题。

  不过,冯斌仔细合计收费清单,发现收费中药材的收费就是按“千克”计费的。接下来,我们就应好好说道说道。首先,医院的用药量,每天都应与库房核对,出行那么大的差错,医院不可能发现不了。如果患者实际服用的中药数是以“克”称量,而计费是按“千克”收费,那么,这明显就是欺诈患者。若如此,我们想追问一下:这样的欺诈仅此一例吗?

  其次,我们承认,较之于西药,中药的副作用小,但这并不表示中药没有副作用。因此,医生给患者用中药时,也必须严格遵守每一种中药材的适量区间。倘若医生确实给冯斌父亲服用了600多千克的中药,那么,如此大的药量会给患者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医院必须给出明确的说法。

  医院开具的冯斌父亲住院收费清单显示,“川楝子”这味中药材的用量多达200千克。而据《中华本草》记载,川楝子内服煎汤用量是3克至10克,如果服量过大,则可有恶心、呕吐等副反应,甚至中毒死亡。冯斌表示,他父亲从镇安县精神病防治院出院后,病情一直没有好转,之后又辗转多家医院进行治疗,直到今年才稍有平稳。那么,药量过大是否产生了副作用?产生了过大的副作用?恐怕都是一个谜团。

  镇安县精神病医院封闭式治疗,医生对冯斌父亲的用药情况,冯斌并不知道,解释权全在医院一方,患者明显处于弱势。可就目前情况看,无论医院如何解释,都难以撇清责任:要么是故意用“千克”代替“克”计费,欺诈患者;要么是真的给患者服用了大剂量的中药,但用药安全的事,医院需要给患者解释清楚。毕竟,药量的多少,马虎不得。

  医者无小事,无论是用药安全,还是患者利益,都不能开玩笑。患者一天服用10千克的中药?这个问题必须有一个清楚且令人信服的答案。真相如何,患者家属和公众将拭目以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