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卫生纸不卫生”慎防“病从纸入”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10:2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抽查了生活用纸,结果发现,纸巾纸内装量不足,一些卫生纸“不卫生”等诸多不合格问题。检测结果显示:150批次样品,3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24%。卫生指标不合格是最大的质量问题。在15批次不合格的卫生纸中,有9批次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占比高达60%。(7月15日央视网)

  卫生纸和纸巾纸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生活必需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卫生用纸的消费量越来越大,使用卫生纸的场所也越来越多。卫生纸一类是纸巾纸,包括纸面巾、纸餐巾、纸手帕和厨房用纸等;另一类是皱纹卫生纸,在卫生间里使用。产品是否安全、主要功能是否符合使用规定等方面的问题已越来越引起消费者的普遍关注。这几年,国家加大了食品安全的治理,但对与民众生活十分相关的卫生纸安全问题却很少有人重视。

  卫生纸如果不卫生,对人身体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因为,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劣质卫生纸,不少是用回收纸再生而成,为了“洁白点和柔顺点”,常添加荧光剂等多种化学助剂。这种纸巾传播疾病、危害健康可能性很大,人体皮肤与荧光剂长期接触可致癌。如果有人在用卫生纸擦嘴时误入口中,将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如果皮肤有破口或是损伤,细菌就可以进入体内,引起感染,导致皮炎;如果解手时使用,细菌有可能进入体内导致传染病,更为严重的是有可能引发癌症。就算有人上完厕所洗手后用于擦手,如果使用不合格的卫生纸,等于越擦越脏,在扩散细菌。特别是一些餐桌上,使用不合格的餐巾纸,擦了碗筷、用于擦嘴等,后果可能更严重。从这些来看,卫生纸是否合格可能比其他东西是否合格更重要。

  之所以出现卫生纸不卫生的情况,一方面是利润较低。如果严格按标准去做,那生产企业可能无钱可赚。另一方面是生产工艺简单,卫生纸的生产门槛相比更低,许多卫生纸是由一些小厂甚至是一些小作坊制造的,这些企业对生产原纸缺乏质量把控,很难达标;还有一方面就是监管不严,毕竟民众对卫生纸是否卫生,没有直观的感觉,不可能在使用前进行检测,也很少有人会发现卫生纸不卫生而去举报的。而许多监管部门很少把卫生纸当作其他产品那样严格监管。

  “不卫生”卫生纸问题多出在原料上,检测结果显示,卫生指标不合格的样品,都是采用废纸原料或非木纤维原料。卫生纸的生产是不需要取得卫生许可证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纸生产的环境,国家就不会进行追踪。目前卫生纸行业中,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生产企业是有卫生纸原纸的生产能力的。有很多小企业都是直接从卫生纸原纸生产企业采购卫生纸原纸,来进行分切包装。在制造这个过程中,如果他对卫生纸原纸的质量不进行把控的话,有可能原纸张的一些质量问题就会带到成品卫生纸中。

  卫生纸卫生不卫生,与亿万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平时我们所用的卫生纸如果不卫生对自己的伤害有多大?因此,有关部门千万不能把卫生纸卫生不卫生当成一件小事。必须像重视食品安全那样重视卫生纸的生产安全。提高卫生纸的生产门槛,制定严格的生产标准,各地要加大抽检力度,发现生产厂家没有按照基本的标准去生产,必须从严从重处罚,并取消他们的生产权。只有通过综合施治,才能防止“病从纸入”,让我的百姓都能用上合格的生活用纸,拥有健康的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