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7-17 10:1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时46分,北京东城区某餐饮企业负责人张女士通过“企业登记e窗通服务平台”提交“申领执照和免费刻章”申请。18时22分,张女士收到核准通过的短信。“不敢相信,只要半个多小时!”

  “一天拿执照,当天领发票。”这在过去似乎不可思议,但今天却成为真真切切的事实。这不仅是中国商者的自我感觉良好,从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也为中国营商环境打出一个高分。可说,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优化的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服务,让行政审批更高效便利。行政审批是检验政府服务作风与水平的“试金石”,过去行政审批是跑几天也难办成一件事,如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实施,服务效率大幅提高,只需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在网上就能办理,政务服务质量效率大幅提升,使得企业经营更舒心,效益更提高。

  减税费,让发展动力更强劲充沛。4月1日,作为今年减税降费“主菜”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上桌”,预计全年减税降负规模将超1万亿元,这实属让企业发展更加“有滋有味”。减去的是税费,稳定的是预期,增加的是信心,最终带来的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向好。据官方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这一增速依然名列前茅。

  宽准入,让市场环境更开放透明。宽准入,是中国开放的重要体现。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3%,占比达28.8%,完全得益于我国的宽准入措施。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启动,无疑,宽准入,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是中国赢得世界投资的重要原因,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市场正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热土之一。

  强法治,经营预期更稳定向好。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因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问题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从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法定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元……商标法修正,这样的惩罚性赔偿额度在国际上都是比较高的。这些,对于稳定外资预期和信心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相信,不断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必将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