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禁止隔断房,不经历阵痛哪能见彩虹?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3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租房市场正酝酿一场大变革:7月7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倡议不垄断房源、不哄抬租金、规范租金贷、抵制群租、依法进行租赁备案等。同时,北京市住建委员会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接连发布3个合同示范文本,将禁止隔断房提升至法律层面。某中介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会配合相关政策,严格规范,目前尚无更新进展。另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尚有隔断房源待释放,对于居住在隔断房中的租客而言“估计影响不大,除非邻居举报”。(7月12日 《证券日报》)

  房东私自建隔断墙、私改房屋建筑结构,使房屋形成多个单间,这就是隔断房。很显然,隔断房存在面积狭小,厨房、卫生间需要多人均摊等弊端。其实,租客们的体验不佳倒在其次,更关键的则是,大多数隔断房都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地震等,租客逃生的路径不畅。2017年11月,北京大兴区西红门的那场火灾,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隔断房的危害性浅显易懂,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长期以来,北京租房市场的房源中,隔断房占据了高比率。其实,国家职能部门和北京市政府数次出台法规,禁止隔断房,比如2010年12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于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2013年,北京市印发的《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这些都明确禁止私自改变住房结构,禁止出租隔断房。

  虽然政府三令五申喊停隔断房,但效果均难尽人意。其中,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一个似乎是公众默认的共识——取消隔断房,房租价格上涨,底层外来工的生存压力加大。诚然,房租对底层民众特别是北漂一族而言,确实是生存中的大问题,让大家做选择时,很多人会忽略内心对安全的担忧,而选择低廉一点的隔断房,这是现实的无奈。

  然而,无论对谁来说,安全都应摆在第一位。之所以有那么多人屈服于安全隐患,不举报违规的隔断房,一是因为价格上的优势,二是大家都把发生灾害当成了小概率事件,心存侥幸而已。政府从安全角度考量,规范出租房,严禁隔断房,应得到公众的理解。其实,北京市政府在隔断房政策上,也考虑到基层民众的刚性需求,做过调整,比如试点“N+1”隔断模式,即允许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将客厅改成一间住房,单独出租。

  理论上,禁止了隔断房,单位面积的房屋出租人数减少,房东收入降低,他们必然提过提高价格来弥补收入。但事实可能未必如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不打隔断租金更高,这很可能是一种错觉。笔者也认为,公众长期默认的“隔断房能降低房租”理论,或许是利益集团、中介机构阻挠隔断房政策的宣传工具。现实是,打隔断所产生的房租差价并没有让租金降下来,租户并未因此受益。

  打击隔断房会引导房租价格上涨,这或许仅是市场预期,但结果如何?还未可知。如果职能部门能严格监管,挤干中介机构不合理的利润,这或许刺激中介机构转变盈利模式,开源节流,还利于租客。再者,政府也可以在建设公租房上持续发力,缓解市场的房源压力,抑制房租。

  目前,尽管北京住建委筹划将禁止隔断房提升至法律层面,尽管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但大家的观望态度浓烈,特别是中介机构,不以为然。安全是无法漠视的问题,不经历阵痛哪能见彩虹?我们期待着禁止隔断房这场战役,能在底层民众的理解、支持和磨合中取得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