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防暑期孩子溺水事件还需往深里做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2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上午,辽宁省台安县西佛镇西佛中学7名学生(均为男性)自发结伴到辽河台安达莲泡段游泳,6名学生先后溺水。经全力搜救,截至7月12日7时10分,6名溺水学生全部找到,均无生命体征。(7月12日《辽沈晚报》)

  每年暑假期间,孩子溺水事件都时有发生,有统计显示,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占溺水死亡总数的56.04%。由此可见,预防暑期孩子溺水刻不容缓。

  然,就目前一些地方暑期孩子防溺水措施来看,大多数只停留在提醒和宣传方面,比如:学校在暑假之前给学生和家长发一张安全宣传手册和书信,提示学生注意假期安全;再比如:有关方面在江、湖、山塘、水库旁设置警告牌、划定警戒线,不准人员下水游泳等。

  应该说,不管是学校安全告知书,还是有关方面设置的安全宣传标语和警戒线,对擅自下水游泳者都有一定的警示教育意义。但是,在笔者看来,防暑期孩子溺水还需往深里做。一方面学校在加强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同时,还可以利用开办游泳辅导班的形式,教会孩子防溺水自我保护能力。这样,既能满足孩子玩水愿望,又能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另一方面,家长要切实负好安全监管责任,不要有“我家孩子不会玩水和溺水”的惯性思维。因为处在对一切都有好奇的年纪,凡事都皆有可能。所以,家长在暑期对孩子每天的行踪都要有所了解有所掌控,千万不能让孩子钻了空隙,玩失踪。另外,有关部门还要对本区域内河流、湖泊、坑塘等重点区域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不但要在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还应根据实际,加装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组织民间河长、志愿者等加强日常巡查,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做到分工明确、有备无患,常抓不懈,这样,一旦发生险情,就一定能高效开展救援和妥善处置。

  我想,只要我们方方面面多花心思和精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把防暑期孩子溺水措施往深里做、往心里做、往实处做,那么防暑期孩子溺水事件就一定能够得到根本改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