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山寨停车位”要先处理再处罚
http://www.scol.com.cn(2019-7-11 7:5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明停在路边停车位上,却收获罚单一张。日前,在郑州市金水区碧云路的一排停车位上,30多辆车被交警挨个贴上了罚单。这些车停在停车位上,为何还被贴罚单呢?执法的交警解释说,这些停车位是山寨停车位,仔细看就可以发现并没有编号和指向箭头。 “不是停车位划线干吗?谁停个车还去比对停车线啊?”一位被山寨停车位蒙蔽的车主略显无奈地说。(7月10日《工人日报》)

  明明将车停在停车位,却被贴了罚单,任谁遇到了都会觉得冤,但毕竟是停在“山寨停车位”,受到处罚也是有依据的。可对于司机来说,停车之前要先识别车位是真的还是“山寨”的,这有点强人所难,因此,对于“山寨停车位”要先处理再处罚。

  “山赛停车位”之所以出现,一方面是因为市区停车位紧张,部分商家和沿街单位出于自身利益,为招揽顾客,私自在店门口施划车位;另一方面是历史后遗症,原先是正规停车位的,但由于城市规划等原因,正规的停车位被废除了,相关部门也进行了铲除和清理,因划线渗进道路较深,铲除后尚留有浅淡痕迹,容易让司机误认为这是正规停车位。当然,有的司机也明知道是“山赛停车位”,但心存侥幸,再加上停车难,也就装糊涂先停了再说。

  对于“山赛停车位”,显然是要严厉打击,绝不允许其“假冒”,也不能再让其继续误导司机,这会影响到交警执法的严肃性。但对于“山赛停车位”的停车,则要先进行处理,再进行处罚。交警不能对停在“山赛停车位”上的车一律进行贴罚单,这样的执法让人怀疑其正义性,有钓鱼执法的嫌疑。

  对于“山赛停车位”如何处理?即彻底消除相关痕迹,同时处罚始作俑者。一些私人擅自划出来的车位,则要对相关人员给予处罚。而对于一些容易出现误停的“山赛停车位”集中地带,应该列“警示牌”,明确告诉司机,此地属于“山赛停车位”,违停要罚款。如果再有司机明知故犯,继续将车停放于“山赛停车位”,再进行处罚。

  司机当然要依法依规停车,将车停放于正规的停车位,因此,要懂点常识,即学会识别正规停车位,按照相关规定,一个正规的停车位,需要同时具有P字牌、停车管理员和停车位编码等三个条件。在判断停车位的真假之后再停车,以免被误罚。但我们也要知道,不是每一个司机都是这么细心的,因此,彻底铲除“山赛停车位”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停车难,并不是“山寨停车位”泛滥的原因,也不是将车停放于“山寨停车位”的理由,但如果一味处罚,则会误伤不细心的司机。对此,也是需要刻意避免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