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扫码查酒店床单”未必让旅客放心
http://www.scol.com.cn(2019-7-9 7:5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武汉首家绿色洗涤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基地给每一条毛巾、每一张床单都“植入”了芯片,很快还将印上二维码,住店旅客扫码即可获知相关洗涤信息。(7月8日《中国青年报》)

  到酒店住宿,看床单干净与否,旅客是依据自己的“肉眼”去看,或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去体验,如果觉得不干净,可以要求服务员更换。而现在床单印上二维码,扫一扫,知道床单洗过了没有,看起来挺舒服的,然而,二维码反映出来的信息是真实的吗?这又让旅客为难了。酒店床单干净还是肮脏,究竟谁知道?

  当五星级酒店的床单也无法让人放心的时候,入住一般酒店更让人难以放心了。在自己无法带着床单出差却对此充满焦虑的情形下,猛一看到扫一扫二维码就知道相关洗涤信息,的确是让人兴奋不已,以为这下可以拥有放心的床单了,终于可以真正享受到“一客一换”了,还有人建议可以更进一步,扫码后的信息中心最好加上清洗日起和清洗程度,洗的干净,睡得才放心。从理论上说,我们是应该高兴,因为这么做,对于旅客来说,可以放心,但同样的仍然有人怀疑,扫码信息也可以造假,所以相关卫生问题同样值得担忧。那么对于扫二维码还要不要相信?说白了,这其实是对酒店行业的不信任。本来,酒店就应该做到床单干净提供给旅客,然而,由于行业缺乏“良心”,缺乏“道德的血液”,使得酒店打扫的猫腻不断呈现“坏消息”,出现了信任危机。信任危机一旦传开,期望二维码修复信任,恐怕是很难的,除非二维码能够做到绝对没有造假的可能。这可能是谁也无法保证。

  “扫码查酒店床单”,应该说,是行业在利用高科技来重塑信任,期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做到让旅客放心,这可以理解,值得肯定,也应该给予支持。对于旅客来说,入住酒店,就希望拥有干净的床单,希望拥有最为优质的服务。但由于酒店行业的问题,使得我们再也无法放心入住。但这种困境是需要得到改变的。酒店通过扫二维码让旅客知晓相关信息,这是技术在服务方面的运用,也可以看作是酒店的低姿态和诚意。对此,我们没有办法给予拒绝,但如果就此让旅客放心,恐怕不太现实。

  二维码扫一扫知晓相关洗涤信息,究竟能有多少效果,我们无妨试一试,而二维码的可靠程度其实最终取决于监管力度。酒店床单是否干净,除了二维码知晓,更该知晓的是监管。监管应该通过高科技,让酒店无法作假;通过严惩罚,让酒店不敢作假。当酒店按规矩办事,当酒店工作人员不再弄虚作假,旅客才能放心。显然,扫二维码只是手段,并不能让旅客完全放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