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规范近视矫正市场还需打防并举
http://www.scol.com.cn(2019-7-8 8:3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假已至,你是否也在为孩子愈发低下的视力焦虑?最近,西安街头大大小小的视力矫正机构迎来了络绎不绝咨询者。专家称治疗近视的方法噱头不少,近视矫正机构其实就是做生意,门槛低 夸大宣传 不要被忽悠了,警醒:号称降低度数都假的。(7月7日《华商报》)

  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数已超过4.5亿,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为30%,大学生约为90%。如果没有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预计到2020年,我国近视人数将增长到7亿人。近视对个体视力影响大,给人的生活、工作带来更多不便,而且严重并发症还可能带来视力的严重丧失。患近视人数不断扩张,程度不断加深,既会影响人口素质的高低,也会带来极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成本,遏制近视高发的任务就异常艰巨而繁重,形势也十分紧迫而严峻。

  为实施有效干预,预防和减少近视的发生率,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方案,并将其上升到素质教育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地位。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发布后,《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作为配套措施随之出台 ,对保护学生视力提出了工作措施,包括保证睡眠、建立视力定期检测制度、坚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制度等。《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明确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降低学生近视率”作为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并出台了相应的硬性考核体系。

  及早采取预防和干预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已具有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也给商家进行虚假宣传,把矫正和治疗近视作为噱头用以诈骗钱财敲响了警钟。从记者的调查来看,近视矫正市场可谓鱼龙混杂,乱象横生,产生了大量的消费纠纷和权利伤害。比如从技术上讲,近视是通过矫正治愈,但几乎的视力矫正机构都宣称能快速恢复视力,虚假和夸大宣传的现象十分突出,还有机构既治疗近视又治疗脱发,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更多的机构均无行业许可,工作人员介绍前后矛盾,灵活性推销技巧“套路满满”,消费者稍不留视就会落入消费陷阱中,不但无以改善近视状况,反倒会造成不低的经济损失。

  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强调,儿童青少年近视后,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按理说,一旦大众掌握了这个常识,就有了防忽悠和诈骗的准备,首先实现了基于常识判断的自我保护。同时,无论选择何种消费渠道,都应当遵守“到正规机构”的谨慎原则,此不仅在于正规机构有着合法而合格的资质,也在于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得到最有效的赔偿,而不会像无资格的不良商家,存在极大的道德与法律风险。

  不能因为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就“病急乱投医”轻信商家的虚假宣传,消费者要避免消费陷阱和利益受损,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科学常识,维权知识和技能,首先实现自我的保护。其实,还应基于常识判断上,采取更为切实积极和有效的措施,比如对于近视来说,预防远远大于矫正,更不能奢望最终治愈。配合学校做好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控制,合理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保障孩子充足的睡眠,陪同孩子加强身体锻炼,及时配戴和科学使用眼镜等,是每个家长最优先的选项。

  除了加大科普与宣传,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权利意识和保护能力外,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市场整治的力度,对无证经营、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的乱象,要给予严厉惩处,同时应畅通举报投诉的渠道,建立快查快办快处的机制,既要通过打击典型以起到震慑作用,又要通过全面治理实现市场净化,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才能消除摆脱打而不绝和治而无果的困境。并依托于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在顶层制度的安排下,建立起“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师生参与、家校合作”的防控体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