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妨从积极一面看待“逃避式考研”
http://www.scol.com.cn(2019-7-31 7:5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消息,这个夏天,不少没有回家的大学生走上了准备考研的道路。而对于一些“一战”失利的大学生来说,这个暑假他们或是在家里,或是在学校附近租房,也已经开始了“二战”的征程。近年来,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其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考研”,为何成为不少大学生的“执念”?

  事实上,“考研热”是近年来舆论场上的老话题。或为躲避就业竞争,或为寻求学历镀金,或为名校情结,大学生选择考研的理由各种各样。有人走上考研路,甚至仅仅因为毕业焦虑中的“随大流”。不可否认的是,几乎所有大学生的考研目的,都是为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而就业压力显然是占有更大比例。

  考研动机上,“就业”二字是永远的主题。在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中,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首要动机为提高就业竞争力,占比为36%。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称,“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比例超过70%,也把“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向的说法坐实。

  不过,把“逃避式考研”称为主流也不是很准确,毕竟,为了学术深造而决定考研的还是大有人在。当然,逃避现实或恐惧就业而决定考研的大学生确实存在,也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以防止毕业和就业“失衡”。对此,关注考研动机,及时把握动向,也是如何“疏导”毕业生的一个重要依据。

  其实,“考研热”不断升温,也可以多从积极的一面来看。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基本上每年都在扩招。“双一流”建设启动后,不少名校在稳定甚至缩减本科培养规模的同时,都在大幅扩张研究生教育。因此,追求高学历不仅是“逃避就业”那么简单,也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更多高质量研究生人才密切相关。考研人数增多,可以借机选拔更多高质量人才。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其中必然伴随着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已成为共识。由此,不妨从积极一面看待“逃避式考研”。无论是“研究型”研究生,还是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都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人才。考研动机需要关注,但对于我国这个排名世界第二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来说,考研人数增加,对培养高质量研究生,无疑是利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