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逃避式考研”只怕是理性社会人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9-7-31 7:5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逃避式考研”的话题在网上流行,不少人称“逃避式考研”正在成为不少应届毕业生的现实选择。据《中国青年报》援引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资料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受雇工作”的比例为73.6%,连续5届持续下降。而且,“正在读研”(16.8%)及“准备考研”(3.3%)的比例较2014届分别增长3.2、1.4个百分点。甚至在一些名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

  如果说现在读大学有什么共识,那就是考研。今天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出推文,《拼了,暑假大学生排百米长队,只为》。“只为”什么,你懂的,就是考研。河南工业大学上千人为了图书馆里有空调的有限座位“拼了”,还有人早上5点就来排队,7点半才能进馆。暑假不回家在学校考研,只怕不是河工大一家之事。“双一流高校”,三非高校,地方普通高校,当学生面临毕业选择时,“最稳妥的选择是是考研”不是什么秘密,这是一个时代选择。当媒体送上一个“逃避式考研”的大帽时也请注意,这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选择,毕竟面临人生选择,理性人大多会“选择最有利的”。

  所谓“逃避式考研”,是说现在就业压力大,先提升学历层次,等将来再就业。何以“现在就业压力大”?背后恐怕是显性隐性的“就业偏见”。众所周知,现在地方院校考研动力最足,特别是一些办学特色不明显的高校,为何?考研率提升、考上学校层次高,可以抵消学校培养人才成色不足。就业单位不买账,再加上部分地方高校的“不自信”,结果就是“考研加持让本科生改头换面”。而参加考研学生越来越多,也是伴随女大学生性别结构越来越高的现实而来。随着女生考研、读研的人数大幅增加,据《中国教育统计年鉴》的统计数据,我国“硕士研究生女生的录取比例每年都呈上升趋势”。为何?职场上女性就业很容易遭受偏见歧视,提升学历层次增加自身博弈空间。

  当然,大多人选择考研,也是因为知道“本科文凭很容易遇到用人单位学历偏见”。哪怕是名校毕业,本科学历很可能被非名校的研究生竞争者“秒杀”,为啥?大城市里即便是招小学老师,招聘条件上也明确规定,“研究生学历才可报名”。

  如此看来,“逃避式考研”中的“逃避”,用“应激”更为确切。千万不要低估大学生对社会变化的应激反应能力。共识性的考研选择,正是大学生群体和社会“就业偏见”博弈的结果。参加博弈的是所有高校,不仅是以往普遍认为的一般地方性高校。以往认为,越是所谓办学资源一般的学校越是诉诸“搏命式考研”,现在看来集体性考研之风,早已吹到了名校。《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在一些名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 “双一流”建设高校考研更是蔚然成风。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74.86%,复旦大学本科生深造生深造率为69.22%,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深造率为66.94%,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深造率为57.78%。名校本科生也怕遭遇来自就业单位的“学历有色眼镜”,考研对他们也是“最优选择”,防止将来在升迁发展时遭遇“学历门槛”。

  “逃避式考研”并非一句贬义可论,它一方面验证了我国教育水平的提升,国民人口结构中研究生率大幅提升并非坏事,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社会整体就业环境还有问题”,至少多样化、开放性的就业生态还未形成。如果社会上真正“重能力大于重学历”,如果社会上创新创业为年轻人热捧,如果用人单位不再对普通高校学生带有偏见歧视,如果高校真正把抓好本科生培养作为立校之本,何愁再发生“本科生集体逃向研究生教育”的所谓“逃避式考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