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逃避式考研”只能感动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9-7-30 8:0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青年报》以“逃避式考研渐热:留恋校园?恐惧社会?”为题刊发一文,指出“‘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向”。考研本是学习进取的表现,如今却成为部分学生“逃避生活”的退路,值得社会深思。其实,学生“以进为退”并不坏,关键是能否算得清其中的“进步账”。

  何为“逃避式考研”?和其他“考研党”不同的是,他们面朝的方向不是社会,他们背朝的“敌人”才是社会。所以,考研的历程往往是“走一步算一步”,试图长期保持“当学生”的状态则是一种潜在心态。且在如此心态的影响下,往往容易忽略一个事实,就是考研也需要成本,考研也是一种负担。

  考研和读研都需要成本,且成本不算小。且不说学费、教材费、培训费、生活费等等累计起来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考研读研加起来至少3年,本科毕业后“二战”则需要4年,年龄优势弱化,职场奋斗的黄金时间可能也因此错过。请问有“逃避式考研”心态的同学们,你们想过读研后多久才能“捞回本”吗?不可回避的成本使考研成为一种负担。

  对自己“赚钱”的能力没信心,所以寄希望于提高赚钱的底气,对学生党来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转变成“考研党”。诚然,考研之前,有的学生有奖学金,考上之后有研究生补贴,可在考研和读研路上,“全自主型”只是少部分,“半自主型”是大部分,父母亲人支出的比例不小。毕竟,如果是为了逃避融入社会而选择考研,那么会有多少精力为读研兼职赚取生活费?

  试问,逃避式考研主要逃避什么?无论是逃避工作后的人际来往,逃避找工作的困难重重,还是逃避家庭生活中的催婚逼婚,实际上都是在逃避身为“社会人”的生活负担。可谁曾想到,逃避式考研的背后,依旧需要承担一定的重量。试图长期保持学生状态,就是得让支持自己的人“负重前行”。“逃”并不可怕,但逃不能丢盔弃甲。

  把考研当成负担,并不是为了阻止自己考研,而是为了将负担转化为动力,懂得知恩图报,既能回馈父母,又能回馈自己,还能回馈社会。而忽视考研负担的人,很难想象会用什么样的心态回馈他人,会用什么样的动力支撑自己。逃避式考研有没有错,关键在于逃避是否有方向,是否有计划,逃避之间是否能想到他人的关心和支持。

  考研是一个目标,而实现目标往往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承担必要的负担。不愿承担成长、家庭、社会负担的“逃避式考研”只能感动自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