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青春多些“逃避式选择”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9-7-30 8: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中,报考研究生的首要动机为提高就业竞争力,占比为36%;而《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考研动机为比较茫然、还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分别达到30%、21%;《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则显示,暂时不想就业、逃避步入社会而选择考研的人占13%。(7月29日 《中国青年报》)

  当下,对于众多准毕业生而言,“毕业即就业”的现象已经成为了“遥远的回忆”,在这个“研研夏日”继续深造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第一选择。诚然,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和招生机构为选拔研究生而组织的专业考试,考研不仅要通过全国统一命题的初试,还要“过关斩将”“各显神通”的通过招生单位自行命题的复试,其难度系数不言而喻。然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招考难度并没有影响“考研大军”的日益壮大,有数据显示:2019年大学在校毕业生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到290万,创历史新高,而到2020年,考研人数预计将突破300万;且通过梳理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现,“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的考研率更高,清华、北航等名校的考研率甚至接近80%。

  那么,缘何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会成为考研的拥趸?甚至在“一朝铩羽”后依旧“越战越勇”?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绝对是考研的首要动机。但是对于另外一部分毕业生而言,由于没有做好就业准备以及为就业“备胎”,或者因暂时不想就业、延迟步入社会而选择“逃避式考研”的人亦不在少数。没有做好职场“宫斗”的准备怎么办?考研!贪恋校园生活的单纯美好怎么办?考研!个人婚恋观与家长大相径庭被逼婚怎么办?考研!然而,“逃避式考研”真的能达到自己“逃避”的目的吗?而在考研的过程中和读研之后,这些问题便迎刃而解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所有造成“逃避式考研”的根本原因,其实是源于毕业生内心世界的迷茫与惆怅。正是青春期对于未来目标的不确定和不清晰,才会造成最终“走投无路唯有考研”的尴尬结局。

  然而,对于这种“青春茫然期”的“考研指向”实在无须苛责。多一份理解更多一份等待,才是静候“陌上花开缓缓归”的最佳状态。毕竟,谁的青春都曾迷茫,我们亦都是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中,磕磕绊绊、亦步亦趋的拨开层层迷雾,才最终有幸与那个坚定自信的自己把酒言欢的。况且,与其在迷茫混乱中步入社会、踏入职场,倒不如利用备战考研的坚韧时光和读研的两年光景,在自我提高中实现自我沉淀,在自我积累中完成自我选择。再者,就算是考研失败或者读研后依旧迷惘也“不叫事儿”,毕竟,“历经此劫”方知“此路不通”,当头棒喝也有醍醐灌顶、醒脑清神之“功效”。更甚者,与混沌度日浪费青春相比,考研这一“选项”从本质上实在是“高级多了”。

  因此,无论是公众还是全社会舆论氛围,面对大学生“逃避式考研”的现象,重要的是给予他们走出这段“青春困境”的正确指引。要允许他们“逃开一下”,允许他们“再准备一会儿”,毕竟,我们都经历过这段“艰苦的时光”,都是在一次次的自我审视、自我试验、自我否定与认同之中,得到了重塑和成长。因此,就算是“本领恐慌”在作祟,那么让毕业生们在历练与实践中增强本领、战胜自我,哪怕是失败后认清自我,让他们多一些“青春自主权”,让青春多一些选项,又有何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