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管好外教还要摒弃“洋面孔至上”观
http://www.scol.com.cn(2019-7-29 8:2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6日,央视新闻披露,今年1月份,山东青岛一幼儿园发生一起外籍教师猥亵女童事件,目前该外教已被依法批捕。关于外教的负面新闻,这已不是第一起。前几天,江苏徐州的7名英语外教就因吸毒被抓。央视记者近日对外教市场进行了调查,价格不菲的“英语外教”母语非英语。

  近段时间,连续发生几起与外教有关的案件,也让外教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浮出水面。外教的负面新闻不断,主要是因为对外教的资质审核不严,以及学生和家长盲目跟风,迷信“洋面孔”所致,这使一些外教浑水摸鱼,也使我国的外教市场乱象不断。近年来,外语培训市场爆发式增长,出国留学的人员数量直线上升,手续齐全的合法外教越来越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外教供不应求,是市场的反映,也与人们迷恋“洋面孔”有关。可就算外教再炙手可热,也必须合法聘用,绝不允许假外教蒙混过关。我国对外教的资质有严格规定,在华从事教师中的外籍人员,必须来自英语母语国家,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二年以上工作经历;还要审核准备从事外教工作外籍人员的履历及是否有犯罪记录等。

  然而,黑外教这个行业有利可图,且违法成本较低,使黑外教市场形成了产业链。一些中介机构将不符合在华就业资质的外籍人员进行“包装”,派遣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后被查处的案件已呈上升趋势。教育部对此表示:把好审查关,培训平台须公示外教资质。弥补监管漏洞,让黑外教无处藏身,实属必要。

  不过,打击黑外教仅是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即使那些有资质的外教,未必就比中国教师的教学水平高。因此,招聘外教时,既要“看脸”、看“资质”,更要看“水平”。“洋面孔至上”是教学的一个误区,有“崇洋媚外”之嫌。对此,既要对外教资质严格把关,哪怕有资质的外教,也要看其水平,学生和家长也需要转变观念,破除“外教”迷信。

  经过多年的规范,我国在外教招聘上逐渐走向正轨,但外教市场还是“供不应求”。这是因为不少人还持有“洋面孔至上”观,认为只要长着一张“洋面孔”,就一定比中国老师教得好。“看脸”是一种误导,并非“洋面孔”都能当外教或能教好学生。教学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也是一门艺术,既包括教师的知识储备,还包括方法、手段、心理等相关学科的知识。由此,管好外教还要摒弃“洋面孔至上”观,这有助于规范外教市场,也有利于提高外语教学水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