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游学只“游”不“学”,根在动机不纯
http://www.scol.com.cn(2019-7-28 7:3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8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9%的受访家长为孩子购买过假期游学项目,小学高年级学生参加游学项目的比例最高。关于游学效果,75.0%的受访家长感觉孩子假期游学的收获通常都低于家长预期。只“游”不“学”、“游”多“学”少被指为游学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7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游学精神,来自孔子周游列国,意在长见识、开阔眼界。近年来,随着中国中产家庭规模扩大,游学已成为来自经济条件可观的家庭子女暑假生活的“标配”。最近媒体报道所谓“暑假不自由”,“不自由”一个来自“子女教育拼在暑假起跑线上”,另一个则来自“暑假意味着财务支出大出血”。同培训班一样,商业机构组织的游学,也是“暑假不自由”的烦劳来源。

  游学效果低于家长预期,反映出家长和机构动机的错位。机构花大价钱宣传美国欧洲“高大上”游学项目,并浮夸地提高游学价格,正是要迎合家长“培养子女高品味上档次”的预期,而机构的根本目的是赚钱。事实上,期望游学让子女一下变得卓尔不凡,本身就是不现实,长见识未必能带来所谓高品味。再说了,一些家长只选择贵的远的“高逼格”游学项目,潜意识中期望把经济条件逊色家庭的孩子自动排除去,“希望孩子只能和同样或者更好经济条件家长的孩子为伍”,如此动机,“游”是游了,还能让孩子“学”到多少高明见识呢?

  家长期望花大价钱培养精神贵族,游学机构迎合家长“贵的就是好的”心理,双方都是着眼“浮在表面的东西”,如此“合谋”产生的游学,显然与游学该有的“长见识”“理解世界”“与所有人和平相处”精神南辕北辙。而家长显然对游学还有浪漫主义的期望,至少与“长见识”这些沾上边,这也是他们对机构游学效果失望的原因,然而用钱堆砌、因为比拼面子而发起的游学,怎能达到这些纯粹目标呢?若论游学,那位高考后为全班学生包场上网的山西老师兰会云,带着十几名毕业生骑行1800公里,这个经历确实能实现古人游学的所有好处,可是多少家长能理解、甚至支持?要知道兰会云组织的游学每个人不过2000元,没有机构照顾,只有“一路靠自己和同伴”,还不是遭到大多家长的反对?

  游学,本身就是精神层面的“放飞”,是一种独特的精神修炼,可是中产家庭们,在商业机构诱导下,将游学实际搞成了“拼面子”“出国留学前哨战””筛选同一阶层伙伴的社交方式”。游学,确实是游了,游的地方越来越高端大气,身边伙伴动辄来自富豪家庭,可是这样的做法,到哪里去还是在已有小圈子里简单位移、格局眼界气量越来越逼仄,哪里会有什么“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人生浩叹?

  过多物质考量、诸多算计的游学,能指望它能产生多少精神层面的收获?家长抱怨花了大价钱的游学“游”而不“学”,能怪机构吗?机构只是在迎合你的世俗期望,只是用了一些浮华光鲜的东西堆起了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游学不见长见识、得不到教育干货,根子还是出在家长动机不纯上,谁让你给游学强加了太多攀比阶层这些世俗的东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