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粘贴有误”少些质疑多些理解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8:4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称,7月20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举行的在编教师招聘考试中,出现了5小时内公布两版数学考试成绩的情况,且不少考生两次分数出入较大。对此,故城县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应系数据粘贴有误(据7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在编教师招聘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尤其是对于应聘者,甚至是关系到一生的事业追求,涉及到几乎起决定性作用的笔试分数审核公布,更不能允许有半点差错。然而故城县在公布在编教师数学笔试分数的5个小时内,却先后出现不同的两个“版本”,同一位应聘者的数学分数最大居然相差20分。虽然当地回应称是“粘贴有误”,不少应聘者非但“不买账”,反而在对分数本身提出质疑的同时,还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诸如试卷袋启封、答题卡不是按题号顺序设计等做出“猜想”,让原本正常严谨的在编教师招聘考试闹成了“一地鸡毛”。  

  平心而论,笔者相信故城县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回应,两个不同“版本”的数学成绩单很可能就是“粘贴错误”。据当地官方解释,按照考卷“事不过夜”的规定,为确保当天考试当天出结果,老师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如此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失误既难以避免,也完全可以理解。但反过来说,面对极其严肃又涉及众多应聘者切身重要利益的考试分数,任何因素都不能成为“工作失误”的理由,尤其是在互信不足的现实语境下,一般的工作失误都可能被怀疑存在“猫腻”,类似这样的“敏感”工作,就更容易让人产生诸多“联想”,因此,既不能出现失误,也“失误”不起。 

  如果不是出现“粘贴有误”,故城县的这次在职教师招聘工作还是非常可圈可点的,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影响公正因素,消除人们的猜疑,该县严格按照考卷“事不过夜”规定,从笔试结束到分数公布,仅用了不到10个小时,能够这样马不停蹄地连续奋战,其本身就是在确保和彰显结果的公平公正。然正所谓“心急吃不下热豆腐”,忙中出现的失误,不仅让预期的良好愿望毁于一旦,反而还引来更多的猜疑,很多看似不起眼的瑕疵甚至是正常操作,也被无限放大和揣测,在让相关部门感到始料不及的同时,也有必要做出反思。  

  很显然,规定考卷“事不过夜”确实能够避免不少“暗箱操作”,但确保考试结果的公平公正,绝不仅限于对考卷的“事不过夜”。人的精力都很有限,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谁都不能保证不会出错。在师资力量无法满足考卷“不过夜”的情况下,确保质量显然才更明智。而且笔者注意到,在公布考分第一“版本”时,尚在凌晨3点,距“天亮”还有一段时间,可想而知,此时的老师们都已非常疲惫,而出现“粘贴有误”的也正是这“第一版本”。如果不是这么“操之过急”,让老师们作短暂休息之后再仔细复查一下并对外发布,“粘贴错误”则完全可以避免,在时间上同样也不会“过夜”。  

  应当说,故城县这次出现的“粘贴有误”,是建立在良好出发点上又急于求成所造成的“意外事故”,而不少应聘者的不理解甚至无端猜疑,也折射出政府部门与群众的互信还亟待提升。相互信任,失误甚至错误都可以被理解和原谅。没有互信,任何瑕疵或失误,都会被放大、被猜疑。所以,对于“五小时出两版成绩单”事件,当地相关部门任然不能“操之过急”,用耐心的解释和坦诚的态度,来取得应聘者和公众的信任,是如此,很可能还会收到意外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