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培训前体验”就可“鬼屋扮鬼”?
http://www.scol.com.cn(2019-7-26 8:2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澎湃新闻早前的报道《职院学生实训在欢乐谷鬼屋扮鬼?校方:系模块化教学,正轮岗》,涉事的渤海理工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7月25日向记者发来了有关调查通报。通报称,专业不对口问题及所谓的鬼屋扮鬼,实际情况是学生在这里实训是要先进行园区岗位体验了解,然后经过岗位培训合格以后才可以上岗,在岗位培训之前,需要学生对园区的情况参与体验,了解企业完整工作环节,他们将来实训的岗位是根据专业和个人意愿综合考虑分配。(7月25日澎湃新闻网)

  按照这位负责人的解释,培训前体验就可“鬼屋扮鬼”了?“鬼屋扮鬼”理由充足了?笔者不敢苟同,把“鬼屋扮鬼”说成“培训前体验”,不过是“鬼”辩而已。

  首先,培训前体验是一个“鬼把戏”。何谓体验?体验就是去看看,去转转,即使动手,也是试一试,与“鬼屋扮鬼”的整天工作有天壤之别?这不是培训前体验,而是“顶岗”工作。加上“培训前”三个字,不过是一个借口而已,所谓“挂羊头卖狗肉”就是如此,因此,说这个“培训前体验”是一个“鬼把戏”。

  其次,培训前体验是一个“鬼伎俩”。从学生反映情况看,这里的实训问题多多,学生不能在实训过程得到实践能力的锻炼,是一种驴唇不对马嘴的“实训”,或者说,是忽悠学生,为企业牟利,打造学校实训形式主义的培训。总之,这里,没有“技能训练”,只有“鬼伎俩”。

  那么,为什么负责人把“鬼屋扮鬼”说成培训前体验呢?其实质是“鬼遮脸”,是一种强词夺理,是一种遮羞而已。这种“回应”分明告诉我们,学校还没有认识到自己问题,还没有认识到实训教育应该是全程全员为学生服务的教育,应该是必须坚守学生利益第一的教育,应该是丝丝扣扣为了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教育。当然,有问题,不愿意认错,总是想着挖空心思狡辩,这也是个别管理者的一贯做法。不过,这种做法,真的应该改改了,这不利于改正错误,不利于树立形象,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

  不管是培训前体验也好,不管是了解企业完整环节也好,会计专业的学生“鬼屋扮鬼”,道理说破天,也是无理。培训前体验,是体验财务流程;企业环节,是总体把握。“鬼屋扮鬼”成“培训前体验”是“心怀鬼胎”的恶果,什么“鬼胎”,冷漠学生权益,失落实训教育宗旨,献媚企业利益打造的“鬼胎”。

  在职业教育的环节中,实训教育是极为重要的一环,绝对不能出问题,现在竟然出现了“鬼屋扮鬼”这样的现象,着实让人惊恐,这是损害职业教育形象,伤害职业教育质量的“鬼吹灯”,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