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多睡午觉成绩或更好”有道理
http://www.scol.com.cn(2019-7-25 8:2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某机构统计了3819名儿童的睡眠状况。同时,这些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健康程度,以及学习成绩也被纳入了考量。研究人员们总共收集了2928名儿童的完整数据。综合来看,午睡更多的孩子过得更快乐,自控能力更强,学习成绩也更好。而且,他们午睡越长,这些效果越明显。每周午睡3次或以上的孩子,在六年级的学习成绩要高7.6%。(7月24日《北京日报》)

  在我国,睡眠缺乏现象在儿童中非常普遍,由于孩子在晚上睡眠不足,导致许多儿童日间出现犯困,长此以往,可能会对认知能力和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多睡午觉的孩子可能更快乐,成绩也更好。当然,这项研究是相关性研究,并不能证明午睡与学习成绩变好之间的因果关系。但这些结果或许能让人们意识到午睡的重要性。

  当下,很多学校和学生家长不按科学办事,不断加重学生的学业负担,使学生很难睡上一个安稳觉。对于学生的身体,很多学校普遍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状况。特别是在当前这种应试教育状况还没有改变的大背景下,由于学生的升学只看学习成绩不看孩子的身体状况,这给学校落实学生睡眠的要求带来很大的障碍。学生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不仅抵抗力严重下降,第二天上课时哈欠连天,不能安心上课。加上一些学校体育设施严重缺乏,很多学校取消了体育课,学生户外活动的时间严重不足,学生的身体素质却下降了,培养出的是弱不禁风的书呆子。

  因此,让学生能睡上一个午觉是十分必要的。实际上,让学生睡一个午觉是十分简单的,只要让他们在桌子上趴一会就行了。多睡午觉成绩或更好,是对应试教育的极大讽刺。那些不顾学生身体,加大学生学业负担的学校和老师该醒醒了。应该让学生有一个充足的睡眠时间的同时,各地应该建立健全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教育机制,把学生的身体达标放在与学生学习成绩同等重要的位置。如:学生的身体达标要符合要求才可以升学;教育主管部门强制性地保证学校每年的教学经费以一定的比例投入到体育中来,做为体育器材及组织运动的经费等等。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地方出台规定减轻学生负担。如:杭州上城区和拱墅区等地,明确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如果还没有做完,对剩下的作业,学生可以选择不做。这样,可以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是落实教育部对学生睡眠要求的具体行动。适量给学生布置一些家庭作业,不仅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对课堂上的一些知识点进行巩固。因此,给学生布置一些家庭作业是必要的。要让家庭作业既能达到效果,又能让学生休息好,关键是学校必须科学布置学生家庭作业。

  如何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关键在于老师布置的作业量的多少。其实,学校布置作业少一点,不但可以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也可以使学生自动调节学习。不再使学生中午都不休息,去完成作业。作业减少了,既能保证一些做作业比较慢的学生也能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并能保证他们有充足的睡眠,特别是中午能有一些时间在课桌上休息一下,日间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