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再拿“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吓唬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9-7-24 8:0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暑期是儿童走失的高发季节。孩子走失时,有些孩子很聪明,会告诉好心人或者民警关于家长的联系方式,很快就能回家;但有的家长平时喜欢拿“警察叔叔把你抓走”这类话吓唬小孩,关键时刻就会“抓瞎”:这类被家长吓唬过的孩子往往不知道报警,甚至是躲着警察,留下了隐患。(7月23日《宁波日报》)

  每年暑假期间都是孩子走失高发季节。孩子走失是可怕的事情,然而更为可怕的是一些孩子因为“害怕警察”而不知道报警,不敢寻求警察帮助,甚至是故意避开警察“以求安全”,直接加剧了隐患等级,错过了最佳时间。

  曾经在媒体上看过一篇报道:一位孩子走失,一位警察叔叔上前询问情况,结果孩子哭着跑开了。警察追赶过去,而对于警察的问话,孩子是沉默不语。幸好警察叔叔没有因此放弃“疑点”,最终帮助孩子找到了父母。尴尬的是,见到父母的第一句话,孩子说出的竟然是“妈妈,坏叔叔想把我抓住”。家长和警察都十分难堪。

  笔者也领教过这样的事情:在我们小区附近游玩的时候,一些懵懂的孩子跟着家长玩耍,看到有警察路过,赶紧跑进妈妈的怀里:“妈妈别让警察把我抓走”,“妈妈,抓人的警察来了快抱抱我”。

  这种情况的出现,源于平时的“家庭教育”。一些家长没有良好家庭教育习惯,面对淘气的孩子不是循循善诱引导,而是习惯于采用“恐吓式教育手段”。最长使用的就是“再哭,警察警察叔叔就会把你抓走”,“再要玩具警察叔叔就把你抓走”,“别闹了,警察叔叔来了”。孩子是无知的,孩子是懵懂的,这种“警察叔叔把你抓走”的恐吓结果能力立竿见影,“不想被警察叔叔抓走”的孩子,立即就不哭闹了,立即就老老实实了。可是,这也在孩子心里留下了阴影,而且阴影面积还相当大。以至于在一些孩子心里,“警察叔叔”不是“好叔叔”而是“坏叔叔”,“警察叔叔”和“大灰狼”是一样的。

  尽管说,家长的这种恐吓行为,并没有其他想法,只是为了达到“不让孩子哭闹的结果”。然而,其留下的问题却是众多的。需要帮助的时候,孩子不敢找警察叔叔,甚至对警察叔叔有抵触情绪,担心警察叔叔“把自己抓走”。这种教育方式是严重错误的,其给孩子的安全留下了不小隐患。

  “有困难找警察”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应该说让孩子知道“有困难找警察”才能更大限度消除孩子的危险。当一些家长把“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当成恐吓孩子习惯和法宝的时候,最终就会害了孩子,尤其是会让走失的孩子失去了最佳“回家机会”。

  别再拿“警察叔叔把你抓走”吓唬孩子了,恐吓式教育要不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