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深究老师辱骂学生的原因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9-7-14 9:3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婷婷今年13岁,就读于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初中一年级。自从她转学到这所学校,班主任就总是用侮辱性语言辱骂她。婷婷给家人反映,家人都无法相信老师会说那样的话。直到婷婷开始录音,6月14号到7月5号,婷婷断断续续录下来100多条录音,总时长超过20小时。录音中,这名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公然频繁辱骂学生,还诱导全班同学一起对婷婷进行人格侮辱…… (7月13日《陕西都市快报》)

  一个初一的学生,竟然被班主任老师辱骂半年之久,仅仅二十多天,辱骂的时间就长达20多个小时,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而这个班主任老师在当事学校还是很“优秀”的,有诸多的头衔。对于教师辱骂学生,当然要深入调查,但深究辱骂的原因更重要,如此,才能及时纠错,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老师不能体罚学生,辱骂学生,这同样也是一种体罚,且是“精神虐待”式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后果更为严重。当事学生只是转学到这个班级,学习成绩不是那么优秀,可能就是这一点,班主任看其“不顺眼”,但一个学生进入到自己的班级,就是自己的学生,班主任老师不管什么原因都不能“看不起”学生,更不该辱骂学生。可这个班主任老师不仅公然辱骂学生,而且还诱导全班同学一起对当事学生进行人格侮辱,使其一个朋友都没有。从班主任的行为来看,可能就是想逼着当事学生“主动”离开这个班级。

  如当事学生所说的,自己并没有和班主任老师有什么仇恨,实在不明白班主任为何要如此对她?当事学生只不过是学习差一点,这难道是班主任老师辱骂学生的理由吗?很是荒唐的是,当事学校对这位辱骂学生的班主任百般“呵护”,极力开脱。认为出发点是好的,只不过是“用词不当”。诚然,老师也是普通人,也会有用词不当的时候,但公然辱骂学生,显然不是“用词不当”的问题。如果学校早就知道班主任老师如此对待一个学生,竟然不给予处理,就更可怕了,其实,学生的家长也曾经向学校反映过问题,但噩运并没有就此停止。如果不是学生为了怕家里人不相信偷偷录了音,恐怕我们很难相信,哪些辱骂人的话竟然出自为人师表的老师口中。

  任何一个老师都知道,不能体罚学生,不能辱骂学生,要爱护任何一个学生,或许这个班主任老师也是爱学生的,但显然不爱护这个转学来的学生。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一个班主任老师不惜斯文扫地,不惜自降人格,对一个学生辱骂不止?其真正的动因是什么?

  一个初一的学生,人生刚开始,被班主任老师辱骂了这么久,甚至产生了想要逃离这个世界的念头,觉得学校简直就是地狱,学校本该是让学生觉得很温暖的地方,接受知识,接受做人的教育,为何却成为学生的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印发,这是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要想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一个辱骂学生的老师,显然是与之格格不入的。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老师对学生辱骂不止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