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络时代教育惩戒权应有尺度和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19:4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按照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新华网、央视网2019年7月12日)

  近年来,随着网络资讯的发达,有关教师体罚学生、学生“对抗”老师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这些新闻一方面激起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教师群体心生怨气,认为“现在的学校里没有一个好老师”;另一方面又让更多的教师在工作中如履薄冰,害怕出问题后家长闹、上级查,不敢对学生进行管教,对学生放任自流,束缚了越来越多教师的手脚。这两种现象都不是好现象,只会让家长和老师之间的信任更脆弱,关系更僵化。

  一个孩子的成功,离不开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学校和家庭就像飞机的两翼,相辅相成,紧密相连,只有两翼齐心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帮助孩子腾空而起。涉教育舆情频繁出现的背后,是不少家长无法深刻理解教育的真谛,不能正确看待学校教育,错误的认为教育就是消费,就是买卖。表现在实际生活中就是不支持学校和老师的工作,老师对孩子稍微批评一下就“火冒三丈”,要么到学校“讨说法”,要么扬言举报。家长爱护孩子没有错,被批评后心痛孩子也没有错,但如果老师稍微批评一下孩子就认为伤了自己或孩子的自尊心,那就有点牵强附会了。老师严格管理孩子或批评孩子做得不正确的地方是负责任的表现,如果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放任自流,做得好的不表扬,做得差的不批评,最终只会害了孩子。

  孩子的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既涉及家庭教育,也涉及学校教育,既涉及孩子自身的悟性,也涉及老师的点拨,既涉及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涉及道德素养的提升。教育惩戒权是学校老师为了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对孩子错误行为进行纠偏而特有的权力,应该得到支持和保护。如果家庭和学校不是相向而行,而是站在对立面,稍有“不如意”就“上网”,借助网络的力量把惩戒个案演变成公共事件,最终束缚的是老师们的手脚,受伤害的是千千万万名学子。

  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初心不能变,教师应有的惩戒权不能丢,只有让教师更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教育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才能更坚实。当然,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学校和老师也要与时俱进,让惩戒权更有尺度和温度,不能把惩戒权变异成对学生的体罚或变相体罚。要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明确教育惩戒权的使用范围、使用程度,要将教育惩戒权与未成年人保护进行有机结合。要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修养和媒介素养,在使用惩戒权时尽量与家长密切配合,多沟通、多交流,时时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多从心灵上感化,不从肉体上折磨。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触碰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在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学校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不管受到怎样的影响,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心愿都是一致的,那就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学到真正的本领,长大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有了这方面的共识,网络空间有关教师体罚学生的负面舆情才会少一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