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更名,还是“悠着点”为好
http://www.scol.com.cn(2019-7-13 9:4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名是一张皮,中国大学为什么热衷改校名,名是一张皮,中国大学热衷改校名。高校划归地方,推动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的高校改名。上世纪末开始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则彻底点燃了高校改名的热情。然物极必反,近几年高校改名趋于收紧。(澎湃新闻7月12日)

  近年来,高校更名已成常态,某些地方院校更名后立就觉得立马变得“高大上”起来。一些原本有“区域”“师范”“职业”字样的院校,摇身一变,看上去就像“省级”的“综合性大学”,至少从字面上,足以令人感到“大”了很多。不过,高校改名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不断。

  早在 2017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强调“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而今年教育部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公示名单的高校仅有11所,与往年相比,数量大幅减少。教育部官网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8年,进入公示名单的高校数量分别为32、39、40。可见,教育部对高校的更名正在“收紧”。

  随着申请更名的高校越来越多,质疑声也不断。如果“学院”达到标准,更名为“大学”就无可厚非。毕竟,如果更名成功,就意味着高校在招生、项目申请乃至行政级别上都有好处,这就是更名的最根本动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有些高校更名,有贪大求全的心理,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一直存在。

  事实上,近年来高校更名,夹杂着一股“恶风”。一些带有“学院”字样的大学,由于自身实力增强和办学需要,经过批准升格为“大学”。可还有一部分并没有达标的学院,也急着忙着想更名,甚至有人质疑个别高校更名后名不符其实,这就使有“大学”名头的高校变得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很容易产生误导。而大学想做大做强,绝不是改个名就可以把“草鸡”变“凤凰”,而是要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不断增强竞争力才行。

  其实,有些院校更名未必是好事,更名后反而失去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如果真有实力,对自己的学校叫什么名字就不必过分在意。叫“学院”水平未必低,叫“大学”水平未必就高。由此,高校更名,还是“悠着点”为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办学而非更名上,才是正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