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毕业季缘何会变成“烧钱季”?
http://www.scol.com.cn(2019-7-12 13:4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一个班拍毕业写真开销数万元,毕业旅行预算近20万元;一些大学生毕业花费动辄好几万,成了“校园贷”一族;吃“散伙饭”“升学宴”必去高档酒店,相互比着看谁搞得“高大上”……又是一年毕业季,各种高消费现象,让不少人直呼“烧钱季”又来了。一些人以这样的方式毕业,真的“毕业”了吗?(新华社7月11日)

  莫说中小学、大学毕业季变成了“烧钱季”,就连一些幼儿园也变得“不简单”起来,蔚为壮观的毕业典礼,穿博士服,搞系列毕业艺术照,当然还有家长们对孩子的“特别奖赏”,这些,对孩子们来说虽然只知快乐,并不知道成人们的用意,但奢侈浪费却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与孩子们背诵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大相径庭。

  毕业季缘何会变成“烧钱季”,并蔓延至小学、幼儿园?现在我们看到,小学生很累,很多幼儿园要学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也很累,若从这方面讲,让孩子们花费一点、放松放松,似乎并无可非议,但毕业季变成“烧钱季”,这就让人不得不议了。那么,毕业季变成“烧钱季”又怪谁呢?可以说,问题表现在孩子们身上,根子却是,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都确少了对孩子们“勤俭节约”这一教育课。

  首先是家庭,对孩子们太放任。十年寒窗实属不容易,就是上个小学、幼儿园也很不容易,这恐怕是很多家长都有的感受。因此,或出于对孩子们的心疼,或出于对孩子们的“奖励”,才对孩子们“烧钱”变得满不在乎,甚或是咬紧牙关也要满足一下孩子们的欲望。“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素不知,良好的家风也是从一代一代、一点一滴积淀而成的,放任孩子们奢侈浪费绝非疼爱,只能让他们感到,读书苦,苦就得钱来补。如此,决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其次是学校,对孩子们只教与知识。当知,教书育人,“教”是一个方面,就是授予孩子们科学文化知识,但“育”却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十年树木,百年育人”,培育孩子们读书报国的理想和高尚的思想品德至关重要。只可惜,学校虽有思政教育课,但普遍被当成了“副课”,更多追求的是多出“学霸”和升学率。学校缺少了“勤俭节约”这一课,后果同样不堪,毕业季变成“烧钱季”也就很自然了。

  最后是社会,不良风气太盛。如今,社会发展进步了,物质丰富了,人们生活普遍富裕起来,很多人因此“不差钱”,吃喝、吃请、送礼成风。形形色色的社会奢侈之风,无不对校园形成影响。所以,防止学校毕业季变“烧钱季”,还当从整治社会奢侈之风做起,只有社会风气良好,社会大环境好了,从各个社会单位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为孩子们树好榜样,这样,校园里的风气也才能良好。

  毕业之际,以各种方式纪念青春、感恩师长、铭记同学情谊,是人之常情,但如果陷入过度消费,成为铺张,盲目攀比,让物质气息扭曲了毕业的仪式感,就跑偏了,对家庭、对学生成长成才都无益处,对社会风气也是一种负能量。归根结底,毕业季变“烧钱季”,绝不仅仅是学生本身的问题,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该担当,为孩子们补上“勤俭节约”这一课,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