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遏制替课替考现象并不难
http://www.scol.com.cn(2019-7-11 8: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高校出现不少替课替考的现象。有学生替别人上课,每月收入数千,替上的课以公共课和选修课为主。替课替考现象还催生了中介,称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人来替课,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7月10日《新京报》)

  大学生参加听课和考试,这本是自己的事,然而,竟然可以花钱找人替代,还产生了“中介”,形成了替课替考的“利益黑链条”,这一乱象呈现出高校管理乱象,离高校的“严进严出”目标还有点远。

  替课替考,看似是“双赢”,大学生花钱购买服务,可以混过关,不会被视为“旷课”,替课替考者赚到了钱,还顺带多学习了知识,然而,谁是输者?就是大学的声誉,就是教育的意义,还有诚信和公平。替课替考之所以市场兴旺,其原因在于一方面一些大学生不认真学习,在大学中混日子或是兼职过多,无法分身上课,另一方面是大学管理存在漏洞。虽然替课替考多数为公共课或选修课,因为学生太多,老师认不过来,但只要老师认真负责,能够做到及时点到,仔细辨认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学生,还是能够“发现”替课替考者。但一些老师只顾着自己上课,甚至将上课当作是完成任务,不管学生听或不听,不管学生到或不到都不加以管理。再加上课上得乏味,大学生也就会想出如何逃课了。找人替课替考也是必然的事。

  当下,对于替课替考现象,缺乏有力的管理。而即便是发现有大学生“替课替考”,处罚也不严厉。有网友称本学期已经替考了十多次,从未被发现。连替考都无法发现,这只能说明老师太不负责任了。

  遏制替课替考,并不缺乏办法。首先强化上课点到,利用技术手段,让替课者根本无法得逞。当下,有不少大学生在上课点名方面“创新”出很多方式,比如,像打卡上课、指纹签到等,甚至有学校老师每节课后,拍摄教室同学合影,作为“证据”。这些方法虽然让人觉得不是滋味,但却有效促进提高大学生的到课率,也能够减少替课现象出现;其次,强化对替考现象的核查。像正规的考试一样,让大学生考试时带准考证,监考老师进行识别;再次,就是惩罚严厉。对于违规者要给予处分。目前法律惩戒的主要是替考国家级考试的行为,校内替考,虽然不违法,但也涉嫌违规。情节严重的应该开除学籍。

  替课替考是学生失信的体现,也违背了公平原则,同时也弱化校风,降低了大学的教育质量。大学唯有通过管理和严惩,倒逼大学生认真学习,遵守校规校纪,将心思放在学习上,不然的话,替课替考的歪风是很难消除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