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花钱替课对得起父母吗?
http://www.scol.com.cn(2019-7-10 14:0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高校出现不少替课替考的现象。有学生替别人上课,每月收入数千,替上的课以公共课和选修课为主。替课替考现象还催生了中介,称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人来替课,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新京报7月10日)

  “替课”本是“熟人买卖”,如今却催生网络中介,形成“市场链条”,在交易形式变化的背后,恐怕也源于“替课需求量”的变化。都清楚,缴纳学费本是为了上课,花钱替课则是为了逃避上课。所以,请问同学们,到底是什么样理由,产生了“花钱只为浪费钱”的矛盾?

  有需求才有买卖,找人替课这样的“赔本买卖”,必然有一个不得不花钱的理由。例如,为了在有限的课时内,争取多一点学分,花钱赶场替课,确保到课率;例如,临时有事无法上课,为了确保出勤率,找人替课;例如,为了睡懒觉、玩游戏、去约会,宁愿花钱也不愿上课。也许站在需求方的角度,替课的理由往往十分恰当,可到头来也不过是欺骗自己。

  学习是学生的主业,除非遇到天大的事,否则都该以学业为重。宁愿花钱替课也不愿寻求正规途径请假,说明遇到的事往往不是“不得不去干”的事。在花钱替课的背后,折射出的也是学习态度的不足。试问,在如此不严谨、不当担、不肯吃苦心态的影响下,我们的学生生涯还能得到什么?最后又对得起谁?

  大部分高校学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多来源于父母,花父母给的钱,逃父母“买”的课,对得起父母吗?老师精心布置作业和授课计划,为的是学生的成长进步和自身的评优评先,花钱替课忽悠老师,又对得起老师吗?我们领取的毕业证基于的我们上过的课、考过的试,替课行为让毕业证的含金量降低,对得起自己吗?

  在知名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男主角兰彻就是一个替富二代上课的穷孩子。在长达数年的“替课生涯”中,兰彻由一名穷孩子逐步成为发明家,而那个被替课的富二代最终只得到了一张有名无实的毕业证。在我们花钱替课之前,是否应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花钱的底气?自己是不是富二代?自己是不是花钱给他人做嫁衣?

  回看各院校学生网络群组,大部分所谓的替课群不只是“专职替课”,它们还兼具联络替考、联络替寝、联络兼职甚至表白咨询、跑腿取物等等“上不了台面”的业务功能。其中我们不难看出深藏在部分院校当中的“懒人风气”。我们向“替课行为”说不,不仅仅要打击替课中介,打击失信行为,最关键的是需要净化风气,清理网络社群,解决学生因故不能上课的问题,让学生投身于学业之上。

  饭不能由别人替你吃,妻不能由别人替你找,课也不该由别人替你上。若真的有事无法上课,应该协调学校帮忙解决补课或远程教学,相信理由若合情合理,也能得到老师和校方的同意。花钱替课的事哪怕有一次,都非常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