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优雅离校也是一种教育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19-7-10 8:3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毕业季,毕业生一走,最辛苦的就是保洁阿姨。打扫宿舍、垃圾分类,起早摸黑,非常辛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9号楼保洁阿姨在清理519室时,发现桌子上的可乐瓶上插着一朵百合花,上面留言:“谢谢阿姨四年的照顾,519已经打扫干净啦!阿姨辛苦了!爱你!”清爽到可以拎包入住的寝室和温情留言,让保洁阿姨感激又感动。(7月9日都市快报)

  事虽小,情却暖。从微博海量留言到朋友圈满屏转发,杭电519宿舍“圈粉”了无数网友。可乐瓶里快要枯萎的百合、即时贴上手写体的留言,让这间“临别依依”的大学宿舍,隔着屏幕都散发出一种离别的优雅、人文的香气。难怪不识字的保洁阿姨,当听到别人念出字条上几行温暖的话语,都有一种热泪夺眶的冲动。

  曾几何时,漫天飞舞的碎纸、五颜六色的垃圾——毕业季的很多寝室,大概就像恶搞与放飞的“涂鸦墙”,多是凌乱不堪的,乃至弄得不少高校要购买社会保洁服务来兜底。有人说,高校毕业季最美的画面,不是那些煽情的留言册和横幅上的标语,而是干干净净的寝室回到“最初的样子”。就像徐志摩先生在《再别康桥》中写的,“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学生与母校之间最真实的关系表达,不在秀场般的诗意文字里,而在寝室、教室等日夜厮守的天地间。来过、生活过、热爱过,这才是教育版图上“立德树人”四字最好的诠释。

  优雅离校也是一种教育能力。寝室只有真心爱过这些孩子,他们离校的时候,才会有家的不舍、情的羁绊,才会愿意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学弟学妹们,才会尽自己之能让保洁阿姨少些麻烦。在离情别绪的七月,毕业生们能在琐碎的人生诀别之际收拾行囊、整理寝室,这种自律与利他之心,大概是高等教育最温暖的“赋能”。一方面,它让学子知道优雅离校、从容离别,不会在公德与私德之间出现巨大的断裂;另一方面,它彰显的是推己及人的同情同理之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温暖于人。人生的美好、人性的纯真,有时未必在宏大的叙事之内,而恰恰在“扫一屋”这样的细节之间。

  干净清爽得可以拎包入住的寝室,像这群年轻人不曾来过一样;桌面上快要枯萎的百合和心思技巧的小礼物,证明这群年轻人曾热烈生活过。有人说毕业是一次“断舍离”,必然有许多不想要带走的东西,但留下干净与美好、留下纤尘不染的纯粹与感恩于斯的祝福,也许是这一程成长岁月最好的印记。

  美好源自内心之爱,细微彰显素养之本。高校之大,不只在于传递大学问、培厚大真知,更在于涵养大格局、砥砺大情怀。保洁阿姨也是育人者,寝室文化也能见真章,看得见这些课堂之外的“微小之力”,教育才能在人心之上锻造温暖的奇迹。七月,让毕业生优雅离校,这也许是每个高校都当思考的常态化教育课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