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拉风学院”补齐垃圾分类短板的有益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9-7-10 8:2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垃圾分类,无疑是最近最热的话题之一。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7月2日披露:7月1日上午,国内首个垃圾分类教育学校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台州方面介绍称,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取“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字和第三个字”谐音,又名“拉风学院”。它是由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台州市分类办”)与台州广播电视大学联手打造,是一个集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广普及台州垃圾分类工作。(澎湃新闻网7月9日)

  眼下,垃圾分类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上海自7月1日起开始实施《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标志着垃圾分类已上升为地方法规的层面。《条例》实施一周,上海共开具出190多张不按照规定投放的垃圾罚单,涵盖各个层面,既有个人不按照规定投放垃圾的,也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场,显现了地方法规强制性的一面。

  垃圾分类对于公众来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传统语境下垃圾“打包处理”成为国人的惯常做法,不管干垃圾也好,湿垃圾也好,生活垃圾也好,有害垃圾也好,统统来个“一包汇”。如果说在过去这种做法尚情有可原的话,眼下则不同了,随着垃圾分类上升到地方法规的层面,不按照规定投放垃圾将受到处罚。今后不但上海这样做,就是对其他城市来讲也要按照垃圾分类的做法去做。然而,面对垃圾分类这样一个全新的课题,不能总是“一罚了之”,必须有相应的措施跟进,才能让人们免受“罚款之苦”。

  在这样一种情势下,浙江台州及时开设了“拉风学院”,旨在向公众推介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尽快补齐公众垃圾分类的“短板”,此举意义非凡。罚款不是目的,让人们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按照规定投放垃圾才是目的。动辄祭出罚款利器,一来是一种懒政行为,很容易引发公众的不满和对抗情绪,导致垃圾分类进程迟缓;二来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分类的难题。既然公众在垃圾分类方面存在着“短板”,就要想法补齐这块“短板”,而不是采取一些过激手段,来个“一罚了之”。

  眼下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时代趋势,不但一二线城市要推行垃圾分类,就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都要实行垃圾分类。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及时向市民推介和宣传一些垃圾知识显得尤其重要和迫切,这对化解“垃圾困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方面,浙江台州率先行动,及时成立“拉风学院”(垃圾学院),堪称明智之举,不妨推而广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