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测神药”要禁更要让其无用武之地
http://www.scol.com.cn(2019-7-10 8:1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考体育考试之前,广东一所中学的学生小林很焦虑:“离考试只有几天了,靠训练肯定没法达标。”听说网上卖的一种“体测神药”可以提高成绩,他决定试一试。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中考、高考以及公务员考试的体育测试密集进行,少数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7月9日《新华网》)

  当下,“体测神药”热销,购买对象是哪些“考生”,有中考生高考生,还有公务员考生,然而,“体测神药”存在诸多风险,是要被禁止的,但更要让其用用武之地

  “体测神药”对于体育测试的确有一定的效果,从购买者的“实践”体验来看,体育成绩提高了,这也是“体测神药”热销的重要原因。由于“市场”兴旺,而背后的利益大得惊人,这显然不是一般“药”所能够治好的。据了解,“体测神药”已经相当“成熟”了,分为很多种,有比赛当天用的,有提前几天用的,也有平时训练用的。有口服的,国产的200元一份,进口的有400、600、800元三种。注射用的兴奋剂是进口的,3000元一支。“市场”之大,产口之丰富,利润之高,恐怕早超出我们的想象。

  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体测神药”恰恰是国家禁用的违禁药物。使用“体测神药”危害大,一方面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服用兴奋剂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另一方面在体测过程中使用兴奋剂是明显的作弊行为,破坏了正常的考试秩序,对于遵纪守法的考生严重不公。换言之,破坏了考试公平。虽然有学生因为服用“体测神药”而被“发现”。比如,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官网公布信息,两名女中学生田径运动员在高校体育特长生招生考试中被发现使用了违禁药物。这两名学生中,一名在2018年1月13日招生考试的药检中被发现使用了 “司坦唑醇代谢物”;另一名在考试中被查出使用了“美雄酮代谢物”。这两种物质均属违禁药物。但多数考生则因为服用“体测神药”而提高了体育成绩。被“发现”的概率低得可怜,服用者效果立竿见影,如何不让人铤而走险?况且,“体测神药”虽然是违禁药物,但由于目前,学校考试和公务员考试中,大部分的体测并不会检测兴奋剂,同时,对网络上销售“体测神药”的监管还存在漏洞,这使得“体测神药”变得肆无忌惮。

  “体测神药”必须要得到禁止,要加强监管,加大打击力度,要切断违禁药物的流通渠道,对网络平台要追究责任,同时,在体育考试中增加“兴奋剂”的检测,一旦查出,给予严厉处罚,如此,“体测神药”才会烟消云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