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破解“体测神药”需各方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9-7-10 8:0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考体育考试之前,广东一所中学的学生小林很焦虑:“离考试只有几天了,靠训练肯定没法达标。”听说网上卖的一种“体测神药”可以提高成绩,他决定试一试。记者调查发现,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少数身体素质不佳的考生通过吃所谓“神药”提高体测成绩,网上不法商家的兴奋剂生意火热。(7月9日《工人日报》)

  为纠正学校重智育轻体育的不良现象,使学生体育水平上个新台阶,许多地方制定了中考“体育成绩计分”制度。但是没想到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考生竟通过网上购买“体测神药”(其实就是兴奋剂)的方式来临时“提升”自己的体育成绩,并间接促成兴奋剂黑市场的猖獗与肆虐。

  而服用“体测神药”不仅破坏考试公平,使遵纪守法的考生相对吃亏,还会给考生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以兴奋剂中的麻黄为例,这种药品会导致失眠、焦虑、体重降低、依赖成瘾、脱水、四肢震颤、心速和血压增加、中风概率增加等危险。个别青少年可能会产生十分严重的人体器官和功能异常,甚至导致猝死现象发生。

  实际上,对于兴奋剂监管并非无章可循。国家对兴奋剂目录所列禁用物质实行严格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生产、销售、进出口。但记者调查发现,卖家手里的药品均出现在国家相关部委公布的2019年兴奋剂目录公告中。

  也因此,面对“体测神药”泛滥,不能无动于衷,需要多管齐下进行严格治理。

  一方面,监管部门要堵死监管漏洞,加强对兴奋剂黑市的打击力度,切断违禁药物的流通渠道,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于被投诉的平台要追究审核责任。实际上,网络销售信息就是一封封举报信,监管部门完全可以按图索骥,顺藤摸瓜,打击惩治违法违规人员。

  另一方面,中考考生所以敢于服用“体测神药”,也与体测时缺乏违禁药物检测有关。考虑到中考人数较多,一般来讲,中考体育测试都不会进行违禁药物检测。笔者之见,在今后的中考体侧中,是否引进“抽查”方式,对考生形成一定的心理震慑?

  此外,需要看到,一些考生之所以服用兴奋剂,也与平时缺乏体育锻炼导致体质下降有关。近些年,应试教育愈演愈烈,同学们几乎将全部时间用于学习,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用于锻炼身体,直接后果就是身体素质下降,体育测试难以过关。尽管现在体育成绩已计入中考,但是考虑到增分空间不大,所以还是很难引起学校的兴趣。在此语境下,教育部规定的“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等等细则,往往落实不到位。也因此,依靠有效手段,强制学校重视体育锻炼,让同学们不通过服用兴奋剂也能获取体育高分,就成为当务之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