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山寨赛”混迹于市必须予以正视
http://www.scol.com.cn(2019-7-9 8:4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项钢琴比赛——“2019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中国业余组)公开赛”的报名工作在各地展开。记者调查发现,该比赛主办方均为未备案的“山寨组织”,组织者声称的中央音乐学院等4所支持院校无一参与此事,被列为“顾问”的著名钢琴家周广仁教授也否认参与此事。有关部门提示,社会公众如发现有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可向民政部门举报。(《新京报》7月9日)

  随着暑假的来临,“山寨活动”开始进入活跃期,各种名目的“山寨活动”开始粉墨登场,书法大赛、音乐大赛、钢琴大赛、诗歌大赛等等不一而足。一时间搞得人们眼花缭乱,无所适从。这些“山寨赛”有一个共同特征,即收费不菲,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甚至几万,真可谓是“’赛翁’之意不在‘赛’在乎孔方兄是也”,令人大跌眼镜。

  所谓的“山寨赛”乃指那些未经过正规渠道备案,没有合法手续,临时拼凑的一些草台班子。组织者通过媒体广造声势,舆论先行,名曰某某名人担任评委或者顾问,或者某某名校参与其中,实则是拉大旗作虎皮,名人和高校根本不知此事,完全是举办方的一厢情愿,对这种以大赛之名,行敛财之实的“山寨赛”必须露头就打,进行棒喝,绝不能该让他们的图谋得逞。

  “山寨赛”所造成的社会危害不容小觑。首先这种欺世盗名之举严重伤害了社会诚信,对名人名校构成了名誉侵权。有些社会名人“被评委”,“被顾问”,很多名人被利用还蒙在鼓里,举办方利用名人的社会影响力,打的是自己的如意算盘,担任各种名义的评委也好,顾问也好,好处没捞着,反而惹了一腚的骚,而组织者却赚得盆满钵盈。

  其次,严重侵害了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一些所谓的大赛组织者,他们看重的根本不是学生的才艺,而是学生家长腰包里钱的多寡。学生艺术水准如何,他们根本不去关心,她们盘算着是如何能赚到黑心钱。社会语境下很多家长秉持“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舍得花钱是大多数家长的共同心愿,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实施骗术的,家长们对此必须有个清醒的认识,不能稀里糊涂地充当冤大头。参加前要对组织者的举办资质进行详细考察,不能听举办方的一面之词。某种程度上讲,能否做到及时甄别,也是对家长心智是否成熟的一个考验。

  有鉴于此,希望全社会都来重视“山寨赛”的社会危害,一方面,各种“受邀名人”和“名校”要对组织者的名誉侵害进行法律追责,不能懒得计较,采取默认的态度,如此只能令不法分子更加有恃无恐,从中渔利,必要时可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加强监管,对各种名目的“山寨赛”采取露头就打,不能让这种行为混迹于市,继续侵害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再者,家长要勇于举报,只有全社会形成一种“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不法分子才会收敛自己,不敢轻易地造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